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百色市召开

2017-06-16 13:45:5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2016年12月24日,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百色市召开。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余欣荣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分别在会上讲话。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主要领导,22个省(区、市)农业、扶贫部门领导,国家有关部委办负责同志200多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考察了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芒果扶贫基地、田阳县20万亩标准化农林立体观光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田州镇兴城冬季蔬菜基地、右江河谷果蔬产业(核心)示范区。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产业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观摩产业扶贫现场,总结推广产业扶贫范例。会议指出,当前全国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注重科学、务实推进产业扶贫的强劲态势,形势令人鼓舞。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刚刚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产业扶贫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强化产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要把总结推广范例作为当前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有效抓手,挖掘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服水土、接地气的优秀范例,切实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各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产业扶贫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总结产业扶贫的好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科学务实地推进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产业扶贫,市县是关键,选准用好优势是根本,创新是动力,政策集约是水平,作风是保障。要注重发挥市县党委政府在产业扶贫中的主体作用,统筹使用各种扶贫资源,协同发力;贫困县要选准用好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真正把比较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要通过创新夯实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加快贫困地区新型经营主体发育,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要进一步解读、宣传、落实好政策,把资金整合、金融扶持、保险服务等通过各种途径有效聚集到扶贫产业发展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红利,让贫困户真正从产业发展中精准受益;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细化实化产业扶贫具体措施,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让贫困户切实增强发展的信心和能力,提高对产业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要调动各方力量,上下配合,多方联动,凝心聚力,抢抓“三农”发展政策机遇,推广产业扶贫优秀范例,做好产业扶贫保障服务,共同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永富在讲话中强调,产业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随着脱贫攻坚战越深入,产业扶贫越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业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对产业扶贫作出一系列重要的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列专章提出具体要求,“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程之首,明确提出要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大部分措施的内容和要求都与产业扶贫密切相关。产业扶贫做好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有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