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广西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在平果县启动

2017-06-16 13:38:3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4月7日上午,世界银行贷款广西贫困片区农村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百色市平果县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世界银行中国局副局长阿洛乌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黄日波在大会上谈到,世界银行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广西扶贫开发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从1995年至今,广西共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展了三期扶贫项目,项目区受益贫困人口达165万人,受益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 项目的启动实施,将以提高贫困群众增收为目标,选定在广西石漠化片区、革命老区10个县,支持100个贫困村合作社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化扶贫,实现可持续脱贫,将对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动力。

  阿洛乌阿表示,此次开展的扶贫试点项目以提高贫困群众收入为目标,首创企业配套赠款项目,引导有扶贫意愿和能力的企业投资项目区,打通合作社直接与市场对接的大通道,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融入扶贫事业。她谈到,世界银行和广西已有多年的扶贫合作,世界银行有强大的团队,在接下来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和大家一如既往地精诚合作;项目如试点成功,不仅将对广西的扶贫工作起到推动作用,更将影响中国周边国家的扶贫思路。

  张广平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项目的目标设置上,既要重视产业发展,也要重视在项目中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要求,强调项目的减贫效果,让贫困户真正受益。二是在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方面,必须严格按照世界银行和项目管理的要求,规范管理和操作。三是加强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以更好地服务项目。四是抓好项目的检测评估,对项目的实施效果采取动态监测,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调整项目。

  据了解,本次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覆盖平果县、田东县、田林县、乐业县、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山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宜州市等10个县(市)。项目建设期为2017—2022年,总投资约人民币11.5亿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1亿美元,国内财政扶贫资金配套约5亿元。

  在启动仪式前一天,世界银行贷款广西贫困片区农村扶贫试点示范项目业务培训会也在平果县举行。来自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自治区相关部门、百色市各级单位、河池市各级单位共160人参加培训,世界银行的专家们针对项目操作、项目采购、项目环境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培训和指导。(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