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建起大蚕房 群众返乡养蚕忙

2017-06-16 13:44:2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老劳全名叫劳家良,百色市凌云县峰洋村人。其实老劳不老,今年只有40岁,大家这样叫是因为他外出打工最早, “资历”最老。

  1993年,16岁的劳家良去广东进了塑料厂。由于工资低,工作环境差,不到半年,他就“卷了铺盖”。后来,劳家良去帮人家盖房子。“半年辛苦半年闲”,他坚持了三年,也改行了。干得最久的是去工地“抱石头”,又苦又累,经常挨骂,年底算下来也没什么 “搞头”,老劳家在2015年精准扶贫识别中还是被认定为贫困户。

  其实,峰洋村土地不少,村民老老实实在家耕种是“饿不着”的。由于手头“紧”,大约从2000年起,村里年轻人陆续外出“找钱”,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在家里。土地丢荒了,外出的人没文化没技术,打工收入不高,峰洋村戴上贫困村的“帽子”,成了农村产业发展的“反面教材”。

  2015年,村里发生的几件事让老劳萌动了回村念头。 先是村里来了个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派驻的第一书记,姓杜。据说这个人一来就“不安份”,整天走家串户,把全村情况弄得清清楚楚;另一件事是村里修建了水柜、水渠,硬化了道路,村民用水有保障,进出再也不用趟稀泥了;还听说村支书和几个留守在家的“老者者”竟然复垦土地,搞起了种桑养蚕,一年收入有好几万。老劳有点“眼红”。可后来一打听,养蚕还需要掏几千甚至几万块建大蚕房,老劳又打了“退堂鼓”。

  真正让老劳下决心回村的是2016年。这年开春不久,他就听说第一书记杜子禄回“家”(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找来了40万元,要帮助农户建设大蚕房。这回可不能让“真金白银”白白流走了!老劳一跺脚,回到村里租了三十亩地种桑,还把老家的旧房子打掉,建起了400平方米大蚕房,交投公司果真帮出了大半建设费用。

  去年,老劳尽管“动作”慢一些,到末季才赶上养两批蚕,却还是尝到了甜头,收入一万多块,脱了贫。今年,他早早下手,第一批养蚕五张,虽然有些保守,浪费不少桑叶,但是他的蚕长得很好,单产有望达超50公斤,一万多元稳稳到手。“打算还养8批,每批10张,如果成功,今年净收入十来万是不成问题。”老劳喜笑颜开。

  老劳开心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赢了与大哥劳家成的赌约。去年,当老劳决心放弃干了十几年的老本行,改行“喂蚕子”的时候,他总是被大哥打击“不靠谱”,赌他做不得“吃”。

  “你大哥现在哪里打工呢?”笔者好奇地向他打听。

  “他们爷仔俩不都在那山底脚打桑叶嘛!”劳家成得意地努努嘴,指向不远处的山脚下。

  山脚的桑田里,劳家成父子正在把桑叶一袋袋往三轮车上码。“现在要天天往桑园跑。蚕五龄了,食量大得很,要多打点桑叶才行。”劳家成边忙活边告诉笔者。

  “还打算出去打工吗?”笔者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