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平果着力推进生态工业发展

2017-06-16 15:13: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平果县是广西重要铝工业加工基地。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物我同舟、绿色永驻、清洁生产、福泽后裔”的发展理念,加快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完善产业链条,转变产业增长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全面推进转型升级。

  统筹规划矿产资源。坚持矿山自采,实施有计划,保护性开采,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铝土矿资源,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对1750多平方公里内的矿区制订38年科学采矿规划,完成将平果矿山寿命由30年延长到50年采取的第一阶段措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严查污染源。2016年共取缔8家塑料加工企业,责令3家环保不达标企业停产整改。为了节能降耗,绝大部分企业做好技术升级改造。推进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引进6家合金冶炼企业,实行尾矿分配使用制,实现了尾矿再利用和年4亿多元的工业总产值。

  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对全县所有工业企业实行污染物排放总控制,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与环保理论配套实施,把循环经济发展目标和环保规范城市建设融合起来。加强对重点行业的能源、原材料、污水等资源消耗管理,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全县环境管理由末端治理转向全程控制管理,加强工业企业、生态工业园区和重点社区的环境监测工作,使环境管理达到降耗、增效、节能、减污的目的。

  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打造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工业园区。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及工业生态经济学原理,修编示范园区规划。采取政府扶持、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调控手段,按照产业生态链的内在要求,科学筛选和确定入园的企业和项目,形成完整的闭环型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条。目前入园企业有36家,入园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除统筹协调企业的健康发展之外,还统一规划了园区内水、电等能源供应,建立了“三废”回收利用系统,实现示范园区的经济环境、社会整体效益最大化。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了12家高能耗高污染技术落后的冶炼类小型企业,为打造高效率、高环保产业体系腾挪空间。对于大中型企业的落后工艺,引导技术升级改造。如中铝广西分公司煤气发生炉煤气余热回收利用项目,采用余热锅炉代替高竖管吸收煤气的显热,利用热电厂高压锅炉除盐水作为余热锅炉给水,防止余热锅炉结垢及腐蚀,保证所生产的蒸汽品质与热电厂蒸汽品质一致,余热锅炉所产生的蒸汽替代部分氧化铝生产所需的低压用汽和热电厂除氧自用汽,减少热电厂低压蒸汽的供气量和煤耗,实现节能。

  打造循环经济精品工程。探索出煤电铝联营模式,实施广西华磊轻合金材料项目。该项目为“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核心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按当前价格计算,年营业收入近60亿元,年净利润7亿元以上,上缴税费约10亿元。燃煤发电除了满足中铝广西分公司使用外,剩余的电量将以低于市场交易价输送各生产企业,降低成本,将有力地推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拟建设年产500万吨的华众水泥配套项目,项目总投资6.9亿元,主要原材料为煤灰废渣和赤泥,项目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从而达到资源综合利用的目的。(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