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助推旅游发展

2017-06-16 15:23: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百色市凌云县政协按照“参政而不乱政、议政而不搅政、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的履职原则,发挥建言献策的优势,协助县委、县政府抓好生态旅游和扶贫开发工作。全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全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旺县”发展战略。政协始终不遗余力地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助推凌云旅游发展。

  一、提升素质,创新方式为委员履职搭平台

  (一)提升素质,强化管理。 按照严管理、重素质、强服务的原则,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每年召开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都对委员进行能力培训,明确委员履职方向和方法。采取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外出考察民族历史文化、生态旅游、脱贫攻坚等工作措施,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着力提升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

  (二)创新平台,强化能力。政协重视宣传队伍建设,向社会聘请宣传员,利用报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作为民族历史文化、生态旅游、脱贫攻坚等的信息共享平台和对外宣传的窗口。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强化文风,不断探索生动活泼的宣传方式,开设文史专栏和委员建议栏,展示文化研究成果,特别是文化与旅游、旅游与脱贫等有机结合成功的案例和典范。集委员之智慧,展凌云之风采,树凌云之形象,有力助推凌云文化建设工作向前发展。

  二、定位准确,围绕文化生态旅游建言献策

  (一)凌云县具有发展文化生态旅游的资源优势。凌云县旅游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民风淳朴,具有发展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的独特优势。

  一是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41%,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7.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32平方米,全县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5000个,最高达2万个,是大自然的 “天然氧吧”。地表河流水质均达到国家一级水质以上。全县年平均气温19.5°C,年平均相对湿度78%,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宜人。距长寿之乡巴马县城88公里,是桂西长寿带的核心区,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凌云县百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12.3/10万,大大超过了中国和联合国“长寿之乡”规定的存活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7/10万和7.5/10万的标准。

  二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凌云的历史涉及著名诗人和皇朝玉赐,1300年前,唐朝文学家、诗人韩愈游览凌云后欣然题下了“鸢飞鱼跃”四字;慈禧太后赐予泗城府籍宠臣岑春煊的“禾寿”匾。清朝泗城府土司岑云汉以“泗水高耸一水中流,是为泗中形胜;百粤推尊两江上郡,长承天上恩波”楹联,概述了凌云的历史文化。凌云民俗风情浓郁,壮族72巫调、壮族夜婚收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山汉族山歌、哭娘经,瑶族长号、铜鼓舞等人文资源依然保留古代民族文化元素。

  三是生态饮食独具特色。凌云有千年种茶历史,品茶在凌云是一种健康养生的生活方式。高山出好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品质独特的凌云白毫茶,全县现有茶园11.2万亩,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广西茶叶第一大县。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对凌云白毫茶进行测定,含咖啡碱4.91%,氨基酸3.36%,茶多酚35.6%,儿茶素总量达18.29%,是天然保健佳品。凌云还是广西油茶、八角的重点生产县。凌云的美食有茶园乌鸡、清水麻鸭、有机狗肉、红薯粉等生态食品等一些独具地方特色美食。

  四是旅游服务体系完整。全县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国家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三星级酒店2家,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四星级农家乐4个。市级五星级和四星级旅游餐厅各1家,四星级和三星级旅游购物店各1家。在建四星级酒店2家、农家乐1家,国内旅行社1家,国有旅游投资公司1家。打造了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佳休闲养生旅游名县、全国异地长寿养老养生基地等旅游名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