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那坡做大做强特色种植产业

2017-06-16 15:09:1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今年以来,百色市那坡县百省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优化产业布局为主线,大力实施“百千万”种植业工程,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带,突出品牌效应,扩大特色种植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做大做强桑蚕产业。该乡以百坎村为种植示范点,重点建设百坎至下华桑蚕产业带,动员那孟、百省、那龙等沿河村屯大力发展桑蚕产业,向农户免费发放桑苗,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把桑蚕产业打造成沿河村屯支柱产业。今年,该乡新发展桑园面积650亩,桑园总面积累计达4000亩,第一季度鲜茧产量达1.2万斤,产值达28万元。同时,延伸桑蚕产业链条,在上荣等村发展桑枝食用菌生产,计划新发展面积300平方米。

  发展壮大优质水果产业。该乡依托特色水果示范点建设,推进特色水果规模化发展,引进百香果、南华李等水果种植,在规六等村新种百香果210亩,在那龙村连片种植南华李200亩,在其他村屯新种植百南蕉500亩、其他水果种植100余亩。目前,该乡已打造出上荣红肉贡柑、上华脐橙及火龙果、那孟椪柑、百省红心蜜柚及芒果、规六百香果、那龙南华李等8个特色水果种植示范点,累计水果连片种植面积4000亩。

  实施中草药、油茶、杉木种植工程。该乡重点发展板蓝根等中草药种植,逐步推进珍贵中草药种植规模化发展。今年以来,该乡已向农户发放500亩的板蓝根苗,重点分布在那布、面良、那翁等贫困村。此外,该乡还全力打造万亩级油茶、杉木种植工程,逐步调整优化经济林种植结构,以软枝油茶代替八角树,利用荒山种植杉木等举措,逐步进行品种更替改造,通过提高农业产业效益加快农民增收步伐。今年以来,该乡新种植软枝油茶1300亩、油茶低产林改造1600亩、新种植杉木2000亩,全乡累计油茶面积1.6万亩、杉木面积12万亩。(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