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陀文化旅游节邀您畅享民俗嘉年华领略壮乡风情

2017-05-15 13:43:3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逢鸟语花香、春光旖旎之时,4月2日~5日(农历三月初六至初九),一年一度的布洛陀文化旅游节将向四海宾朋发出热情的邀请——欢迎来到山水灵动的田阳,畅享民俗嘉年华,领略传统壮乡风情,来一次难忘的壮族文化之旅!

  由百色市人民政府、广西壮学学会主办,中共田阳县委、田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8届,每年在田阳县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及田州古城景区隆重举行。

  作为布洛陀文化发源地,田阳县以历史文化和山水资源为依托,注重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着力将布洛陀文化旅游节打造成文化交流融合、山水游和文化游交相辉映和游客激情狂欢的盛大节日,精心安排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多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每年活动内容都会有推陈出新的“惊喜”。2017年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主要有布洛陀祭祀大典、布洛陀文化学术交流座谈会、布洛陀民俗文化主题晚会、布洛陀山歌比赛、舞狮技艺展演、歌圩体育运动会(斗牛、摩托“箩拉”、圣女池摔跤、抛绣球、抢花炮、夫妻挑抬西红柿、抬花轿等)、贝侬泼水狂欢、壮乡千人广场舞、摄影大赛、旅游商贸美食活动等传统节目,还新增加了奇趣时尚的梦幻灯光节、大型风车展、壮乡赏花节等。届时,来自周边县区群众及国内外游客将汇集于田阳,祭祀布洛陀、唱山歌、品美食、赏春光,共享地道的民俗文化盛宴,预计人次将超30万。

  同时,在旅游节期间,敢壮山景区均全天候举行山歌对唱、抛绣球及传统美食、商品展销等活动,让游客自由参加;晚上,众多群众夜游敢壮山,欣赏景区游人如海,山歌如潮的独特夜景。

  田阳敢壮山壮族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是广西最大、最早的歌圩所在地,是壮民族始祖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和祭祀地,是了解壮民族之源、珠江文明之源、广西歌海之源和壮民俗风情的重要途径。2002年,经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专家学者反复考察论证,认定布洛陀是珠江流域原住民族的人文始祖,2006年,布洛陀口传史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阳县敢壮山是纪念珠江流域原住民族人文始祖布洛陀的圣地,是展示以布洛陀文化为核心的壮族原生态文化基地,是探索珠江流域文明起源的园地。布洛陀文化不仅影响珠江流域,还波及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2005年,该景区被评为广西首批民族风情旅游示范点,2012年又被列入中国第一条世界级养生旅游线路必游景点。

  开发和弘扬布洛陀文化,是抢救和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提升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知名度,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提高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田阳县大力实施“文化名县”发展战略,打造田阳特有的布洛陀文化、舞狮文化、瓦氏文化、红色文化、计生文化等“五大文化工程”品牌,努力构建“大文化”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保护和《布洛陀诗经》等文物的整理、挖掘、展示,建设布洛陀文化展示中心,打造布洛陀文化品牌,提升壮民族文化影响力,规划建设以敢壮山为主景区的壮民族文化产业园,实现文化产业新突破。该县还把发展旅游业与发展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化促旅游发展,以旅游促文化繁荣,结合布洛陀文化,加大投入实施布洛陀文化遗址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把敢壮山旅游区建设成为地域民族民间民俗文化浓郁、环境优美,集民间祭祀、寻根问祖、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效益好、国内知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努力打造中国壮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时,田阳县开发建设了国家4A级级旅游景区-聚之乐休闲农业园和芒果风情园等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并加快建设总投资25亿元,集旅游、购物、娱乐、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田州古城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梦里壮乡”生态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及总投资15亿元的惠洞水库及周边旅游资源开发建设项目,努力打造乡村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和桂西旅游夜归地;结合瓦氏文化,组织专家研究,开发瓦氏文化遗址,摄制《瓦氏夫人》电视连续剧,再现抗倭女英雄的风采,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结合红色文化,加快红七军北上誓师大会旧址和“二都暴动”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的建设,积极融入百色“红色之旅”精品旅游线路,形成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旅游新格局,提高全县旅游产业综合效益,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