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易地扶贫搬迁后村里变化大

2017-05-09 13:53:03  来源:四川日报  责编:陈晨

  四川日报讯:“短短2年时间,变化真太大了。”5月8日,四川黑水县色尔古镇镇长孔海回忆起该镇五里村易地扶贫搬迁的点点滴滴时,不由感慨。2015年,黑水县色尔古镇五里村147户村民选择从海拔近3000米的高山,搬迁到海拔1700米左右的五里河畔,开始新生活。这也是黑水县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时任色尔古镇党委副书记的孔海见证并参与了扶贫搬迁工程的全过程。

  回想起五里村曾经的面貌,孔海介绍说,当时山上最大的问题是缺水,土质情况也不佳,只能种一些传统的农作物,且产量极低。此外,由于缺水,山上植被稀薄,留不住水土,一旦有雨时,落石、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非常大。“如果让村民们继续留在高山上,想要脱贫,难度非常大。”孔海说。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五里村看到了希望。孔海回忆说,得知要搬迁的消息,村民们的心情多少有些复杂,“毕竟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乡土之情难以割舍”。但怀着对未来美好新生活的憧憬,147户村民最终决定搬到山下。

  近两年过去了,曾经的五里村已成为历史,在靠近色尔古镇的五里河畔,一栋栋崭新的民居里,村民们过上了不再缺水的新生活。除此之外,新村里的医疗、教育设施也已配套完毕。 

  “动”镜 头

  在藏区,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地生根,也为精准扶贫打下了基础。去年,四川藏区有16万贫困群众成功脱贫。来,扫一扫二维码,带你直击四川藏区民生改善。(记者 付真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