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播新绿——定西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2017-04-28 10:43: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定西,生态脆弱、森林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长期以来,陇中大地十年九旱,绿色显得格外珍贵,播绿、护绿也成了定西人的自觉行动。

  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定西市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定西市第四次党代会将“生态立市”确定为第一战略,要求全市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从2016年开始每年栽植树木2000万株,5年栽树造林1亿株。当年,定西市组织制定了乡镇面山和农村“四旁”绿化,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五年规划,督促干部群众履行植树义务。全市共完成农村“四旁”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2242万株,完成城区面山和通道绿化12万亩,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争取投资5.5亿元,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造林封育30多万亩。去年10月,在定西召开的全省新一轮退耕还林现场会上,定西市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充分肯定。

  定西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生态建设仍然任重道远——90%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230万亩荒山荒坡和80万亩符合退耕还林政策的耕地亟待治理,400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没有治理,全市森林覆盖率仅为13%。定西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就是致富,抓绿化就是抓环境、抓发展、抓民生的责任意识,狠抓生态建设尤其是造林绿化工作。今年,各县区各部门将继续坚持“造、封、管、改”并举,“点、线、面”结合,力争完成造林封育44万亩,农村“四旁”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2000万株以上,城区面山绿化提升改造3万亩以上,乡镇面山绿化和通道绿化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3.4%。

  日前,定西市召开大会,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开展植树造林,并表彰了近年来涌现出来的造林绿化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义务植树模范。

  定西市采取“以奖代补”办法,扎实推进农村“四旁”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城区面山、通道绿化义务植树,积极引导动员党员志愿者、社会青年、学生、企业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义务植树,确保适龄公民每人每年栽植树木10株以上。为了让栽植树林“保栽保活”,各级林业部门还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造林一线,从“坑、苗、水、土、管”五个环节加强技术指导,严把造林质量关。

  近年来,定西市还围绕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屏障建设保护与补偿试验区,加大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资金争取建设力度,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今年,全市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力争完成造林34万亩以上。同时,定西市还根据降水情况,实施飞播造林工程,今年将力争完成14.3万亩。

  今年,定西市植树者当中还多了一支队伍:3月上旬,对口帮扶定西的福州市决定在定西实施“福州—定西友谊林”项目,派出相关科研院所林业、水利和土壤改造等方面专家,专程到定西就建设生态林业水土保持试验点考察选址,双方决定将这一项目建设成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的东西扶贫协作综合治理示范点。

  定西市坚持将植树造林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发展林业经济脱贫致富。

  近年来,定西市积极培育壮大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等林业经营主体,鼓励林业大户、林业龙头企业等带头领办林业合作社,全面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支持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主动流转土地,通过良种化选苗、基地化布局、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管理等方式,大力兴建林果基地,促进林业规模化经营。目前,全市已发展林业合作社110个,家庭林场41家。

  今年,定西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林业产业发展大户、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以苹果、核桃、梨、油用牡丹等为重点的林果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和林木种苗花卉产业发展,年内完成林果基地建设10万亩以上;新增林业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林场14户。同时,进一步加快国有林场改革,围绕保护生态、保障职工生活两大目标,妥善处理好职工安置、债务化解等问题,健全完善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民生,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国有林场新机制,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巉口林场、漳县木寨岭林场等21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政策落实,发放2992万元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新增42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工作,让贫困户通过保护生态实现稳定就业和脱贫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定西广大干部群众再一次以“三苦”精神改变着陇中大地的颜色,描绘着美丽幸福新定西的发展篇章。(供稿单位:定西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