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流域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2017-04-28 10:33:4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6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批)的通知》(发改环资〔2014〕1667号),确定我省辽河流域、抚顺大伙房水源保护区为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赵化明副省长在《通知》上批示:省发改委在争取此项目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实属不易。发改委要继续牵头组织协调,实现发展新突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精神,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开展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省政府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化明副省长、葛海鹰副秘书长多次主持召开协调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在省直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由环资处牵头,规划处、转型办、地区处、农经处、能源处、农业区划所配合,编报了《辽宁省辽河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并指导抚顺市编报了《辽宁省抚顺大伙房水源保护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经国家6部委组织专家对我省两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集中论证、复核把关和社会公示,原则同意方案的思路与框架,将辽河流域和抚顺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纳入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其中,辽河流域要着重探索建立流域内的区域联动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抚顺大伙房水源保护区要着重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探索重大项目生态影响预评估制度。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家通知要求和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协调省辽河管理局、省凌河管理局、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委、省林业局和沈阳市、抚顺市、锦州市、铁岭市、朝阳市、盘锦市以及台安县、建昌县等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按照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建设定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分工和时间要求,以国家确定的制度创新点为重点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和目标任务的实现,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有益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供稿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