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绿化荒山 促生态脱贫

2017-04-28 10:04:42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三月的田林大地,绿意盎然,充满着生机活力。一夜春雨过后,田林寿桃、芒果又开花了,松叶更翠绿了,山川更秀美了……

  来到田林县乐里、利周、潞城、旧州、八桂、八渡等乡镇村屯的各个山上的造林绿化工程现场点,人头攒动、一片繁忙,有的挖坑,有的背苗,有的栽苗……林农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大小凹地形复杂,山高坡陡,植树施工人员只能把一袋袋树苗扛到肩上,步行到栽植现场,要想让树苗成活生长,可谓难度不小。”该县林业技术员介绍说,“无论条件多艰苦,困难多大,我们都要把山绿化好,做到栽植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

  田林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先后组织实施了珠江水源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生态石漠化区治理、农村能源建设等重点工程,发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为田林大地添新绿。五年来,该县累计完成植树造林57.81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9046亩,实施生态公益林管护143.66万亩,发展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种植业3.83万亩,义务植树285万株,珠江防护林4.2万亩。加强对全县森林进行管护,加大森林案件查处力度,发展森林旅游业,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全县14个乡镇165个村委会3个社区的生态环境大变样,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站在岑王老山之巅的瞭望塔塔顶,放眼田林群山,只见林木繁茂,举目葱茏。2017年田林县紧紧围绕“三个生态”建设,以培育森林资源数量、发展自然生态的这一基础性工作,做到未雨绸缪、科学谋划、积极部署营造林生产,全力确保完成绿化造林8.64万亩任务,其中完成油茶2.2万亩、用材林5.8万亩、其他树种0.64万亩。“只要领导苦抓,部门苦干,群众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通过不懈努力地改造荒山、植树造林,荒山定能绿起来。”该县林业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该县立足实际,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走生态循环经济发展路子,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2016年共完成造林面积9.23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地还林1.5万亩,完成珠防林造林项目1.5万亩,自治区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达生态公益林管护面积143.66 万亩,完成村屯绿化项目625个;发展林下种植20.25万亩,产值4.992亿元,发展林下养殖7.3万亩,产值5.4亿元,发展林下产品采集加工26.8万亩,产值2.8244亿元。据悉,2016年,全县贫困户总数13512户,其中发展林业特色产业9344户,总面积86021亩,实现人均增收300元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至76.7%,改善了生态环境,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减少了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

  筑牢生态屏障,建设美好家园。田林县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举措,全面宣传动员,集中人财物力,坚决打赢荒山造林“脱贫”攻坚战,真正达到山添绿、人增收的良好效果。(记者 冉俊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