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绿色发展大事 中国生态发展论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04-14 17:34: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生态发展论坛指导委员会主任贺克斌院士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会面交流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4月12日中午,中国生态发展论坛指导委员会主任贺克斌院士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会面交流,就绿色金融、绿色发展问题进行探讨,并向马骏博士颁发中国生态发展论坛顾问聘书。此次会面确定了将“绿色发展”列入2017中国生态发展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马骏表示,去年的G20峰会上,在中国的倡议下将“绿色金融”纳入重要议题,得到了二十国集团的积极反响和广泛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的G20 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完成第一份《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推动形成了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

  目前最大的困惑在于国内外、甚至国内本身对绿色金融的标准不一,马骏提到,就现阶段绿色金融的发展而言,市场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方面。现在国家发改委准备牵头整合一个国家绿色项目目录,在此基础上,央行也会整合一个全国统一的绿色债券目录,并进一步培育绿色债券投资者,引导更多的资金进入到绿色产业,包括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这些都会是绿色债券目录里所重点强调的绿色产业。至今,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总量已高达2300亿,占全球同期绿色债券发行量的40%,中国已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