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建设美丽中国

2017-03-14 14:45:38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打组合拳,守绿色底线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泉州是福建省两个获得“国家生态市”称号的地区之一,一直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坚决守住环保这条底线。我们抓住水环境治理这个“牛鼻子”,已连续4年在全市开展跨境流域整治。今年2月底,泉州出台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市河长办挂牌成立,从3月1日起全面实施。我们建立了责任到人的四级河长体系,由市长出任河长,各条河流都有一位副市长担任副河长和流域长,流域途经的县、乡均分段设立河段长,村级还设立了河道专管员。我也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建设国家生态城,需要打“组合拳”。我们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存量转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符合环境和生态建设要求的坚决“出清”。二是增量优选。发展高新集成电路产业、精细循环化工和智能装备制造业。三是专项整治。从2013年开始在全市开展跨境流域整治,累计投入18.5亿元,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四是机制创新。2005年起从下游受益县(市、区)依据取水量比例筹集补偿资金,用于上游地区生态环境建设。(记者 何 璐 温素威整理) 

  五城联创,建宜居城市

  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和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当前,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社会治理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新挑战。创新城市社会治理,核心在于让城市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和更好的公共环境的同时,实现高效、高速的发展。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这是提升城市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经之路。创新城市社会治理,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找到多方合力的抓手。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围绕群众需求,掀起了“五城联创”热潮,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人文提升,以生态塑形、以人文塑魂,逐步建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宜业、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城市家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