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海霞代表: 奖补草原和牧民 精心保护祁连山

2017-03-10 14:36:40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从大学生村官到银行职员,再到辞职创业,五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常海霞身份换了几次,但始终关注一件事:祁连山草原生态保护。

  “从小大人就教导,要爱护草原,比如不能挖草皮,不能在草原上倒开水、扔塑料袋,不能在河水里洗脚、洗衣服等。”来自祁连山北麓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常海霞代表说,作为一个牧民的孩子,深知牧民对草原的感情。“牧民们希望保护好草原,也想借助草原让生活好一点,但寻求二者之间的平衡不容易。”

  祁连山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常海霞代表认为,保护祁连山草原,根本出路是减少人为活动。肃南县2011年实施了第一轮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完成禁牧680万亩,其余的1411万亩实施了草畜平衡。

  “6年过去了,禁牧区草原恢复得很好。”同时,常海霞代表也注意到,当年实施草畜平衡的草原仍在退化,尤其是近几年气候干旱,给草原生态带来极大压力。

  2015年,常海霞代表随着当地人大对全县范围内的牧民进行过一次调研,牧民普遍认为生态奖补政策是一个草原和牧民双受益的好政策,既能保护草原也保障了牧民禁牧后的生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裕固族是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只有1万多人,属于人口极少民族。”常海霞代表建议,希望国家综合考虑生态保护和扶持少数民族发展,提高草原生态奖励补偿标准和覆盖范围。(记者 陈发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