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实现9个乡镇扶贫理事会全覆盖

2018-08-21 11:13: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全面部署成立村级扶贫理事会,范围覆盖8个工作区1331户2244人,这只是全县9个乡镇全部完成扶贫是会建设的一个缩影。

  扶贫理事会是村级工作的延伸,在村两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会长对理事会的工作负全责。理事会将全范围参与本村精准扶贫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经营性资产的使用、经营、管理、收益、分配和处置等工作,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扶贫监管机制。

  临沭街道贫困村扶贫理事会成员由3-7人单数组成,设会长一名,成员由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人、贫困户代表和村干部组成。扶贫理事会承担扶贫监督职能,即贫困村(社区)在开展项目实施、落实政策时,扶贫理事会对推进和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扶贫理事还要积极推进扶贫政策的落实,为贫困户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帮扶对接、脱贫跟踪等方面提供帮助,反映贫困户的真实诉求,解决实际困难。

  精准扶贫理事会的推广,有效地保障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扶贫项目精准落地,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基层落地保驾护航。(通讯员 刘冉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