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五大实招助力就业扶贫

2020-03-02 15:31: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贫困户增收脱贫、巩固脱贫的重要渠道。为了保障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期间,德保县不缓不等,通过免费专车、扶持奖补、就业鼓励、公益岗位、线上招聘等措施,帮助群众有序返岗,支持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当地就业,有效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免费专车助农返岗。德保县成立农民工赴粤返岗工作专责小组,并对从2020年2月18日至疫情结束期间,原在广东地区务工,经与用工企业联系确认,确定能在近期返岗的德保县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女16至55周岁,男16至60周岁)给予往返交通补贴。补贴途径有两种:一是由县级包车,报名满一车的由县人社局协调车站统一包车,贫困劳动力乘坐“赴粤返岗爱心大巴”统一出行;二是凡是通过德保县汽车站售票窗口购票或网上自行购票乘车出行的贫困劳动力,可凭实名制车票给予全额补贴。截至目前,该县共组织赴粤返岗农民工乘坐专车专列赴粤返岗5批次,“点对点”输送赴粤返岗务工人员1426人,其中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54人。

  扶持奖补助企复产。德保县对2020年3月31日前复工复产的就业扶贫车间,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带动就业补贴提高至2000元每人,6月30日后吸纳的贫困劳动力按照旧标准执行。就业扶贫车间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劳务协议或承揽合同,在1年内累计工作不少于6个月、给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不低于6000元劳动报酬,按1000元每人的标准给予企业(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

  就业鼓励助农稳岗。德保县对2020年2月-6月期间赴区外务工或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由企业出具就业证明,经县人社局确认后,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稳岗补贴。对感染新冠肺炎的农民工,自疑似病例被隔离或者确诊就医日起(以较早的日期为准),至治愈出院为止,每月发放1000元的就业困难补贴。不足15日的按半月计发,超过15日的按一个月计发。补贴发放凭县级以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出具的疑似病例被隔离或者确诊就医证明,按其本人工作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属地发放。根据疫情发展需要,该县还为农民工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或发放农民工防疫补贴。

  公益岗位助农脱贫。德保县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在全县180个行政村新增开发疫情协防员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共770个,其中未脱贫的贫困村每个村开发6个岗位,其他行政村每个村开发4个岗位,安置16-6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不包括2014、2015年退出户)。该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村级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村/社区巡查、卡点执守等工作,岗位就业时间为2020年3月至6月30日,岗位补助金额为每人1000元每月,按每人不高于20元每月的标准缴纳商业意外伤害保险。目前,岗位申请名单进入公示阶段。

  线上招聘助农就业。德保县面向全县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向的劳动力,开展就业扶贫“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为广大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供需服务平台。该活动包括粤桂劳务协作招聘专场、崇左市扶绥县企业招聘专场、德保县企业招聘专场等3个专场,主要通过德保县人民政府网、《德保就业》微信公众号、各乡(镇)就业社保服务窗ロ以及各行政村(电)微信、QQ群等线上途径发布用工信息,求职者通过网络途径自主联系用工企业求职应聘,用工企业通过电子邮件、短信、视频等形式开展远程笔试、面试等非现场服务,对求职者进行招录。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网络招聘会场次4次,发布用工企业815家,发布用工信息岗位34350个,达成就业意向169人。(供稿单位:德保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