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为轴 数据为轮 科技企业驰援疫情抗击一线

2020-02-27 17:11: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供稿待审】技术为轴 数据为轮 科技企业驰援疫情抗击一线  (绿色经济)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科技创新正成为抗疫阻击战的“生力军”,从前期病例发现、疫情防控到救援物资运输、人口流动预测与管控再到推动有序复工复产,诸多科技企业纷纷推出疫情防控数字产品。

  以大数据行业为例,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运算、分析,不仅能够洞悉数据背后的规律,还可以为与之对应的决策提供更具价值的参考依据。清博作为一家基于网络公开数据的产业、融媒体和舆论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商,在疫情暴发初期,便迅速利用自身的数据和技术优势上线了数十款疫情防护数据产品。

  紧抓防护先机 打破信息壁垒

  疫情前期,社会广泛存在民众对疫情认知匮乏、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等现象,重重的信息壁垒无疑也加重了人们的恐慌情绪。对此,清博技术团队充分发挥海量数据挖掘与处理这一技术优势,在1月30日上线了防护用品企业查询、确诊患者同程查询、防疫知识问答等三款产品,紧抓防护先机,第一时间为民众提供了实用好用的疫情防护科普知识与服务。后续面对新的疫情防控问题,清博又陆续上线了疫情查数据产品,涵盖了“查、测、防、援、购、宣、辟、保”等8大关键维度,基本覆盖了疫情防护工作的各个环节。

  大数据可视化分析 提升疫情研判效率

  抗击疫情中,及时、准确、全面的疫情实时大数据分析,无疑会大大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发现、决策、应对的效率。清博团队研发上线的疫情防控指挥服务平台通过将全国各地区与疫情相关的各类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与研判,给予疫情防控部门全面智能的决策支持,通过各类传播机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

  以上所有数据产品,清博均已全面免费开放接口,可实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的快速接入,目前已助力300余家组织机构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全国蔬菜类合作社查询产品还同步在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中获得上线。

  参与公益志愿者活动 全力加入到战“疫”一线

  除了科技抗“疫”,自2020年1月29日北京网络志愿服务总队雷火志愿者团队成立之初,清博团队就率先加入志愿者团队,参与到公益战“疫”的一线中。后续随着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学生、老师,一线媒体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踊跃加入,至今志愿者团队已召集超1000人。

  志愿团队开展的“雷火救援”主要通过“雷火求助快线”平台、微博、微信及个人渠道,收集求助信息并报送给相应的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为求助者搭建了一条绿色高效的援助通道。目前已“雷火救援”已收录求助信息2400余条,累计通过微博、电话回访2356人,共协助救治868人,清博技术团队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完成了武汉救助者地图的构建。因其报送信息的“真、准、快、活”,志愿者团队在抗疫信息救援工作中组成一道亮眼的青春防线。

  随着复工返程高潮的到来,疫情管控由静态管理进入到动态管理阶段,对清博大数据等科技企业来说,也意味着数据产品更新、迭代、优化等一系列新的挑战。但防疫战从来不只是医务人员和病毒的硬碰硬,众志成城,全民抗疫,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图文供稿:清博大数据 刘蓉娜整理编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