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战疫情防控重任 践使命 奏无私奉献赞歌

2020-02-21 17:56: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月18日,从卫生院回到住所,天已经完全漆黑。自疫情发生以来,沂水县黄山铺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闫士果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个日夜这样忙碌了。

  面对严峻的疫情,闫士果说:“一定要让群众安心。”看到医用物资的紧缺,闫士果说:“一定不让一线医务人员忧心。” 面对全院的职工,闫士果说:“有任何问题直接找我就行。”他说:“疫情面前群众可以慌,医务工作者不能慌,群众可以撤,党员干部不能撤”。

  2月1日23点,辖区尧崖头村卫生室乡医汇报,有一名返乡群众体温38.4摄氏度。接到疫情后,4天没回家坚守在岗的闫士果同志立刻带领卫生院医疗救护小组、疫情防控小组紧急赶赴群众家中,详细了解病情,对群众家中及周边院落进行了彻底的消杀处理。经询问发热患者及家属,考虑可能为中午冷水洗头受凉引起,向上级专家汇报请示后,给予降温药物处理。2小时后,发热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次日未再有波动,险情解除。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闫士果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防控疫情的一线。闫士果顶着三九严寒,到每一处疫情监测点查看疫情监测情况,嘱咐疫情监测人员注意事项。他走街串巷到疫区返乡人员家中,了解群众身体健康状况,解释隔离的必要性,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2月16日下午6点半,闫士果说接到值班医生汇报,一名发热病人进行CT筛查,考虑右侧肺炎,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在接到这一消息后,立刻带领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成员到场,一方面安排专人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将患者送往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另一方面对患者在医院停留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处理。是闫士果在现场镇定的指挥,让整个工作有条不紊,是他全面细致的处理,让接诊医务人员从容不迫。

  针对这次新冠肺炎危险性大、部分应急处置人员畏惧恐慌心理,闫士果同志总是说:“我是党支部书记,哪里有疫情,我就要到哪里。我是院长,哪里需要我,我都要在场!”在闫士果同志的带领下,沂水县黄山铺镇对排查出的86名返乡人员全部实现了居家隔离,每户均有卫生院或卫生室的医务工作者每日测量两次体温。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辖区返乡人员和周围群众对疫情有了清楚的认识,情绪平稳,无恐慌情况发生。

  闫士果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坚守岗位,留下未成年的儿子独自在家。妻子总是抱怨他没时间陪孩子,没时间照顾家,他讪讪一笑:“年轻时候吃苦多一点,孩子将来成就大一点。”其实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少吃苦,谁不想多陪陪孩子,多照顾孩子啊。

  近一段时间以来,连轴转式的忙碌、高强度的工作、紧绷的神经,没有压垮这位卫生院院长。在疫情面前,闫士果说继续充当先锋,参与战疫一线。直面感染的危险,闫士果说没有畏缩,用行动、用医术为辖区的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以平凡的举动展示党员初心、医者大爱,在疫情防控战役中逆风前行,用挺直的背影带给人们信心和力量。

  守土必有责、守土必尽责。在战疫情面前,无数个“闫士果”式的医务工作者甘当“守门员”,用身躯筑起了抵挡病毒的万里长城,奏响了一曲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供稿人:田宝宗 张磊  张楠整理编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