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青驼镇:超市送到检查站 群众安全又方便

2020-02-24 09:34: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沂南县积极号召组织全县人民群众积极居家隔离,尽量减少出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为解决好群众因疫情防控带来的生活不便等问题,在青驼镇推出线上预订、线下配送不接触服务模式,保障群众生活需求,杜绝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

  村村都有服务员。设立80个村民生活必需品“服务员”,实现采购代跑服务,充分利用村级微信群,专人专责每日对村民缺少的生活必需品进行收集登记,掌握村民米、油、瓜果蔬菜、药品等重要生活物资需求情况,村民只需要通过微信或电话“点单”,就能足不出村买到需要的物资,充分保障群众物资随买随取,尽量减少因疫情对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目前在全镇80个村已经接受订单2600余单,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超市送到检查站。统筹全镇20余家大中型超市,成立超市生活保障联盟,形成全镇超市之间的货物调配机制,实现互通有无,货物调动,合理划分服务区间,保障全民需求。各超市根据每天的蔬菜水果储备,形成采购清单发到相应村级微信群,并合理搭配蔬菜包20元、30元套餐包,方便村民选购;根据村庄订单,每两天配送一次货物,配送到村级检查站,由村级服务员再配送到各村民门口(不见面),实现村民方便放心采购。

  便民服务送温暖。针对村内年龄偏大、无法使用智能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由村内巡逻队及村级服务员根据他们的需求,帮助其预订生活必需品和常用药品等,条件困难的群众,由村集体统一调配垫支,保证所有村民在疫情防治期间的生活需求;村内快递由检查站代收,消毒消杀后由服务员送到门口;煤气等消耗品由村里随时根据村民需要,联系煤气站送货到检查站,消杀后送到户;目前已经为群众便民服务180余次,代收代送快递、邮件320多件,村庄配送贫困户、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送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达19000余元,村民对这种周到细致的服务纷纷点赞。

  平台供求稳生产。建设青驼镇居民生活保障供应平台,将各大超市和村主职干部拉入群中,针对部分村扶贫农业大棚、蔬菜大棚和水果大棚产品销售不便的情况,为蔬菜、水果等居民必需品外运销售提供保障,与超市协调合作作为货源提供点,如果供货量大的,可申请镇政府在全镇范围内予以协调解决,解决群众生产问题。目前已帮助解决12个村、30余个蔬菜水果大棚、6个扶贫农业大棚的销售问题,约26吨蔬菜水果得到了及时销售。蔬菜水果及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由市场监管所和执法中队进行监督,避免出现价格虚高的情况,切实保障群众利益。(通讯员:周连锋 孙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