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右江区:疫情防控与脱贫收官“两手抓”“两过硬”

2020-02-13 13:56: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连日来,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街道六居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边在村子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排查,一边忙着通过网络为老百姓销售农产品,仅农历正月十五一天,他们就为贫困户销售土鸭600多羽。这便是百色市右江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果保卫战的一个缩影。

  “百色市右江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收官工作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好脱贫收官大决战,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健健康康脱贫致富。”近日,百色市委秘书长、右江区委书记黄永才在检查疫情防控和脱贫收官工作时强调道。

  疫情发生后,百色市右江区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区疫情防控进行多次研究、多次部署、多次动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覆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的700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又成为全区各地防疫一线的将士,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团结带领群众,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百色市右江区上下把防控责任明确到各乡镇、具体到部门单位、村组,具体到责任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措施,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扎实抓好“防”“控”“治”和舆论宣传引导、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使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百色市右江区四家班子领导多次深入乡镇、村(社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防疫点看望一线干部、医务人员和执勤人员,为各防疫点配备床“战疫”物资;设立157个红城党员先锋岗、成立779个红城党员先锋队,4606名党员加入先锋队,日夜奋战在教育宣传、入户排查、人群盯防、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一线;市公安局右江分局日出警500多名奋战在“抗疫”一线;各社区充分凝聚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协管员、社区医务人员等各方面的力量,以各单位庭院、小区等为单位,依托网格化分片、分区开展相关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组织医疗机构、卫生院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24小时全投入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一线;招募三批213名具备基本医疗卫生技能的青年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组建12支基层“巾帼”自愿服务队;组建11支疫情宣传广播服务志愿小分队,目前,该区近万名志愿者正有序地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百色市右江区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收官的目标不改变。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百色市右江区充分发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扶贫工作队员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采取灵活多便的工作方式,全面摸清外来人员、外出务工回来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底数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的实际,百色市右江区迅速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和网络化信息手段,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并叮嘱农户做好疫情防控;充分利用大多数贫困群众春节返乡、乡村两级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排查契机,全面加强扶贫数据信息核实、核准、核查工作,加强行业部门之间信息比对,进一步摸清、核实、核准脱贫户基本信息。 

  百色市右江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力补齐住房安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短板;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种养+”等春耕生产落地落实,做好农药、化肥、种子供应的准备工作,统筹做好产销对接、冷链仓储的规范建设等。

  “我们调动一切力量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收官这两场硬仗,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实效,脱贫收官目标如期实现。”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政府区长杨世爵坚定说道。(供稿人:杨来 张楠整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