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唱响多音合奏曲  织好战“疫”宣传网

2020-02-12 16:47: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不管恶魔多嚣张,民众切莫心慌张,有党英明来领导,战疫情立场坚强,全民团结齐发奋,勇斗疫情紧跟党”“疫情当前来强调,出门一定戴口罩。病毒靠飞沫传播,感染只需十几秒。口罩、口罩戴口罩,摆在防控第一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靖西市的调频广播、电视、村头应急广播的大喇叭等媒体传播各个平台每天滚动播放着有壮族特点的末伦、快版、山歌等多首作品和《向人民报到》《同舟共济》《戴口罩》《正确洗手》等52个应对疫情主题公益宣传片。用声音传递疫情防控信息,用“官宣”的“东风”稳定了人心,在边境地区为筑起抗击病毒的防线注入了正能量。

  为有效将防控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把党和政府的声音 “下沉”到千家万户。靖西市融媒体中心周密部署,科学策划,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公众微信号(微博)、调频广播、H5等官方权威平台开设疫情防控每日实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一线党旗红、卫生与健康、防疫知识我来说等专栏。截至2月11日,发布微信信息、公告、防疫知识213篇,电视126篇、政府网站163篇、调频广播6358次。制作《万众一心战“疫情”》《送瘟神》等防控文艺作品一批、《梁老师讲故事》《靖西贝侬,为了靖西的美好家园 拜托了》等壮语呼吁宣传片2部、H5防疫作品3部。

  为织好农村地区防疫知识“防控网”,拉近对农村群众宣传的距离。靖西市利用去年投入资金1087万元建起的301个市乡村应急广播平台,通过壮语、普通话双语每日上午10:00、下午15:30、傍晚18:00由市级应急中心定时向乡镇、村级平台播放政府公告及各类防控知识、山歌等,通过应急广播大喇叭“喊话”,督促村民落实不摆席、不聚餐、不串门、勤洗手等防控提示。有效利用应急广播平台将防控知识向农村地区覆盖,用声音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向上网不便的老年群体倾斜,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岳圩镇四明村查屯村民农正德说:多年没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响了,在这次疫情工作中,通过大喇叭播放的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我们老人家在家都能听到党委政府的决定和对老百姓的关爱,也知道怎么去应对疫情,保护自己,太实用了。

  为有效做好舆情引导扩大社会宣传力度,使靖西防疫宣传格局实现全覆盖。截至2月11日,靖西市制作防疫宣传栏334个,电子屏35块,横幅310条,宣传单40万张,推送短信81万次,疫情简报十二期。全市19个乡镇积极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布置会,部署开展防控工作。利用街天圩日、入户发放宣传单、流动宣传车深入村屯巡回播放、户外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村屯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186110份、张贴海报2636份,发放手册19330本。不漏村、不漏户,全方位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稳定民心,增强信心,营造上下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为提升干部群众的决心和勇气,以文化精品助力疫情防疫宣传。靖西市书法协会、美术协会、农民画协会工作者们纷纷拿起手中之笔,用墨水饱蘸真情,以笔画传递祝愿,以有情怀、有担当、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书画作品,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范。靖西市的中小学生、幼儿园的孩子们以“爱我中华,抗击疫情 ”为主题,创作了美术、书法、手抄报、明信片等作品385件,从少年儿童的视角讴歌在疫情救治、防控第一线,抗击疫情中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代表,致敬最美逆行者,同心助力打赢这场战“疫”,期待美好春天的早日到来。(供稿人:李鹂 张楠整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