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东西扶贫协作产业项目焕发勃勃春机

2020-02-17 17:39: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供稿待审】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东西扶贫协作产业项目焕发勃勃春机(精准扶贫)

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大地春意盎然,在武都区石门镇青岛—陇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内,智能温室、双层覆盖的连栋大棚、育苗日光温室排列的整整齐齐。工人们正在温室大棚里忙得热火朝天,全自动机械育苗播种设备将一粒粒辣椒种子播撒到育苗盒内,这不仅为工人们节省了大量时间,也让出苗率大幅度提高。

  2019年10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帮扶下,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集智能日光育苗、菌类繁育、果蔬种植等综合性农业示范基地,有效带动了周边300多名贫困户创业增收。这个总面积达900亩的示范项目不仅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工程和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引擎,也让农村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就业。

  去年以来,来自黄海之滨的青岛小辣椒,成为继武都花椒、油橄榄、中药材之后的一个新兴扶贫产业,当地贫困群众通过种植辣椒尝到了甜头,都希望在今年能继续种植。

【供稿待审】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东西扶贫协作产业项目焕发勃勃春机(精准扶贫)

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产业园春耕生产是否恢复?农业生产物资是否储备到位?辣椒育苗还有没有什么困难?这些问题成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最关心的民生问题。2月16日,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武都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肖庆康先后走进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做了专题调研,并就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产业扶贫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田广慈说:“要在持之以恒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三农”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引导农民抢抓春季有利时机,认真做好花椒、油橄榄、辣椒等优势扶贫产业的田间管理,尤其要围绕辣椒产业,加快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辣椒育苗工作,切实保障辣椒种植面积和品质。”

  今年开春后,农业产业园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户抢抓农时,迅速开工完善园区的生产设施,及时开展土地平整、施肥浇水、覆膜育苗等果蔬田间管理,为春耕生产和产业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今年特殊情况新冠肺炎的影响,我们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些困难,但是为了确保今年的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我们积极与青岛企业协调相关农资供应,及时召集农户复工上班,现在两台自动化育苗机器连续运转,育苗作业也在如火如荼得进行中。”园区负责人贾增贤说,“为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育苗中心的工人们通过分期、分批进行农事操作,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极大地减少了人员聚集。”(图文供稿: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委宣传部 张楠编辑整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