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从蓝天重现到勇攀更优

2020-02-06 09:44: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走路眯着眼、吃饭捂着碗,看(露天)电影打着伞”。陕西省铜川市曾因严重污染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历经漫长而艰辛的治污及生态修复,如今这里城乡满目皆绿,再现蓝天白云。

  数据显示,自2003年起,铜川市年均二级以上优良天数均在200 天以上,荣膺全国宜居生态示范城市。但铜川市的治污脚步没有停歇,近年来坚持铁腕治霾,实行精细化管理,推进清洁取暖。在从蓝天重现到勇攀更优的路上,铜川市一直在努力。

  “没有青山绿水的发展就是在消费未来”。

  天空湛蓝、风景如画。在铜川老市区水文化主题公园里,群众三五成群惬意地散步、娱乐。

  市民胡爱琴高兴地说,现在这里的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好,空闲时就爱出门锻炼、溜达。而回想过去,出门一身灰,衣服都不敢在外面晾,的确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铜川市因煤而兴,先矿后市,水泥、煤炭这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年粉(烟)尘排放量占全市排放总量的90%。1993年10月中央电视台曝光铜川市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陕西医学界把肺部纹理粗糙性病变称为“铜川肺”。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焦新学介绍说,铜川市先后投资13亿余元,从水泥支柱产业入手,改善生态环境,关闭拆除落后水泥生产线,淘汰落后水泥产能750万吨。

  同时,铜川市出台严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环保标准的“铜川政策”,提前两年完成直径1.83米及以下水泥磨机的淘汰,在污染较重的川口及210国道两侧提早两年执行现有生产线热力和通风设备粉尘排放浓度限值。

  “秦岭人爆破了当年号称‘亚洲第一’的4台大型湿法旋窑。水泥机立窑密集地的耀州区孙塬镇7家民营企业仅用两天时间,就与12台机立窑告别。”铜川市生态环境局退休老干部任增茂说,这些画面现在想起来仍历历在目。

  铜川市把铁腕治霾作为头号工程,坚持一月一调度、一会一主题,充分发挥市大气污染治理、铁腕治霾、环保督察巡查等领导小组的统揽协调作用,形成“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媒体监督、社会参与”的生态环保大监管格局。

  “没有青山绿水的发展就是在消费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转型的重要考量,也最能直观体现转型发展成果。”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

  2019年,铜川市收获优良天数266天,PM2.5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同比下降2.3%。

  “对企业来讲,生态环保是底线更是红线”。

  《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自2020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让现有法律法规框架更加充实和完善。同时,严格的法律法规让违法企业无处可逃,也让排污企业更加主动治污。

  走进陕西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花园式厂区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绿色怡人。近年来,公司投资890万元将整个水泥生产线全部更换为高温覆膜除尘袋,投资2100万元对预热器进行分级燃烧技改,各项排放指标远低于陕西省《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配备专人早晚对洗车台、喷淋系统、在线监测等环保设施进行常态化巡查,并在公司环保管理群里及时反馈。拿厂区道路洒水来说,建有专门台账,实行定点签字监督制,每天对超出规定洒水清扫频次的驾驶员给予一定奖励。”公司安全环保处处长张帅说。

  铜川药王山生态水泥有限公司近两年投资1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铜川过去发展很粗放,现在对企业来讲,生态环保是底线更是红线。为把污染降到最低,我们把精细化管理贯穿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公司总经理唐生辉说。

  近年来,铜川市为了拥有更多的蓝天,全面深化水泥、建材、煤炭、电力陶瓷等行业的精准化管理,强化在线监测监控和信息公开,推进清洁生产,实行“一企一档”“一厂一策”,建立全市工业企业精准化管理台账,分项实施、整体推进、逐项验收,推动工业企业从稳定达标向超低排放二次升级迈进。

  “现在用气做饭取暖,方便又干净”。

  前段时间,铜川新区白家村村民白海锋高兴地领到了电暖器、小太阳、电磁炉等取暖、做饭设备。

  程家村村民程华用“煤改电”补贴给家里装了空调,还可享受“煤改电”替代0.2元/度采暖季电费运行补助,最高补助达500元。

  这都得益于铜川市正在开展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目前,全市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改造完成约5.5万户,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煤改电、煤改气、水暖炕、电暖炕已深入千家万户。

  作为汾渭平原11个重点城市之一,生产生活方式和能源消费变革正在铜川大地悄然兴起。

  焦新学说:“铜川市着力打造汾渭平原清洁取暖改造样板。”

  王益区青年路街道孙清芳家里,壁挂炉代替了煤炉,干净整洁的厨房让人眼前一亮。“以前一个冬天要烧3 吨煤,现在用气做饭取暖,方便又干净。”孙清芳高兴地说。

  在天然气未通达的印台区广阳镇,村民王增发把火炉烧得通红,与往年不同的是,现在燃烧的是清洁煤,不但环保还无烟。在享受政府补贴后,也每月可节省300元。“现在几周都不用倒烟囱灰,比以前干净多了。”

  “以前学校烧柴油锅炉,每年仅取暖一项就得支出70万元左右。现在趁着全市‘煤改电’东风,学校安装了热风机,根据目前情况估算,一冬天费用在50万元左右。”铜川市新区景丰中小学总务主任白佳说。

  据了解,2019年铜川市26所无清洁能源中小学全部改用了清洁能源取暖。

  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宜生物质则生物质”的原则,铜川市在全面推进散煤治理的同时,推行多种清洁能源互补。目前,已投资4亿多元用于清洁能源试点。广大城乡居民不仅实现了温暖过冬,而且实现了清洁取暖。

  截至今年1月8日,铜川市冬防期PM2.5 、PM10浓度分别同比下降 6.7%、12.4%,PM2.5浓度优于国考指标任务4.2个百分点。(作者 高峨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