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不间断降尘减轻施工污染

2020-01-22 09:52: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进入冬季,静稳天气频发扩散条件转差,建设工地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是否做到位直接影响城市空气质量。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一工地,启用扬尘监测系统后,不间断降尘让施工“零污染”。

  一走进位于西安市凤城八路的凤城御井园项目工地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绿色防尘网。远处,4名工人正拉着一个防尘网将刚刚施工完毕的区域覆盖严实。施工现场周边围墙和项目主干道两侧设置的自动喷淋设施,在不间断喷雾降尘,还有洒水车每隔30分钟对施工场地进行洒水降尘。

 工地内配备了治污减霾扬尘监测系统,由专人负责查看监测仪器数据,并及时启动现场喷淋设施进行降尘。施工现场大门口设置了三联排的车辆冲洗台,并由专职人员冲洗进出车辆。在沿施工现场周边围墙和项目主干道两侧,均设置了自动喷淋设施,每天洒水降尘,当出现雾霾天气时,不间断喷洒雾状水汽进行降尘。

  在施工现场未硬化且不便洒水的区域,用密目网双层覆盖,现场施工道路采用移动式洒水车进行定时洒水。有涉土作业时,现场使用移动式雾炮机进行湿法作业降尘。现场电焊作业场地,配备了专用烟尘收集净化器,木工棚采用工具式定性防护,密闭操作,避免扬尘扩散,操作人员配备了专用防尘口罩。

  正在施工现场巡查的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马绍辉讲到,施工中一直坚持绿色理念,坚决做到“六个百分之百”“七个到位”,建立了严格的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投入专项资金,确保现场治污减霾措施到位,施工生产进展顺利,施工过程无污染、无扬尘。

  “冬防期” 西安市施工单位均签署了住建行业文明施工自律书,自觉做到建筑工地规范化、标准化。同时,严格落实商品混凝土、渣土等企业物料堆场抑尘措施,建设围墙、喷淋、覆盖和围挡等防风抑尘措施,切实减轻扬尘污染。(作者 王双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