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安康“答卷”

2020-01-22 09:56: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6天,超省考任务15天,较2018年优良天数增加1天,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超省考核任务7.14%。全市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5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各类保护区内矿权已全部退出,生态系统加快修复,生态功能持续提升。一年来,陕西省安康中心城市四大保卫战“四箭齐发”,实现了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居环境更优美。

  聚焦重点 源头治理护蓝天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2019年1月,受不利气象条件和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影响,上半年安康市空气质量同比恶化严重,先后被省生态环境厅约谈和生态环境部预警提醒。2019年9月底,市委、市政府启动中心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策”并举,迅速形成了决战蓝天保卫战的强大攻势。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书记郭青逢会必讲环保,市长赵俊民和分管副市长寇全安多次深入镇办社区、项目工地、餐饮单位明察暗访,实地调研中心城区散煤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工地扬尘管控等情况,现场研究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及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9年,安康市建成3个省控、3个市控空气质量监测站。中心城市禁燃区及316国道沿线35家散煤经营户按期全部搬离。制定了《关于中心城市禁止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的通告》,印发张贴禁放通告3000余张,依法查处燃放烟花爆竹、扬尘污染、焚烧秸秆、渣土车运输污染等违法行为365起,罚款48万元,秸秆焚烧火点同比下降90%以上。

  2019年12月30日,安康市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第十一次调度会暨禁放烟花爆竹和文明祭祀工作会议,吹响了2020年春节禁燃禁放集结号。“过去一年的付出都在弥补2019年除夕一晚燃放烟花爆竹的旧账。”副市长寇全安强调:“禁放烟花爆竹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刚性要求,要全力以赴打赢禁放硬仗。”

  健全机制 协同推进保卫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安康紧盯“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一目标,落实宣传教育、协调反馈、吹哨报到、督查督办、线索移交五项机制,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宣传发动、保障措施、执法监管、巡查问责“五到位”,各方力量得到凝聚,工作合力迅速形成。

  2019年3月26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四大保卫战”推进大会召开后,安康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与蓝天保卫战协同推进。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安康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集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禁养区内畜禽养殖等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清理瀛湖养殖网箱3.5万口,取缔入河排污口20个,建成运行县镇两级垃圾污水处理设施144座。2019年,安康市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 3.5578,排名全省第一。

  土壤是生命之基。安康市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强化农用地分类管控和建设用地准入,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争取蒿坪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中央专项资金1500万元,实现固废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12家,建成农村危险废物回收点10个,治理与修复耕地5415亩,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

  同时,安康市深入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勘界定标工作,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积极推进损毁矿山生态修复。全市拆除违建别墅2.1万平方米,恢复矿山生态环境面积500亩。秦岭区域纳入“乱排乱放”整改台账的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9个。(作者 王正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