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宁夏 锦绣新家园

2019-08-13 09:35: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贺兰山染就生态锦嶂,黄河水蘸写塞北江南。70年来,宁夏风雨兼程,澎湃前行,谱写了一部少数民族地区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变奏曲:六盘山区,从苦甲天下到脱胎换骨,即将进入全面小康的历史新纪元;黄河两岸,从百废待举到万象更新,银川都市圈焕发出勃勃生机。

  宁夏历史悠远,各民族沐千载风雨、互动交融,形成了塞上江南新天府。今天的宁夏,是自然地理上的“西北盆景”,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缩影”。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专门题写了“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贺匾,对宁夏寄予美好的祝愿和殷切的期待。

  美丽新宁夏,既是70年砥砺奋进,宁夏山川蓬勃发展的现实景象,也是进一步振奋精神,接续奋斗的未来图景。

  美丽新宁夏,美在发展的高质量。1949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才刚过亿元,如今已超过3700亿元。70年来,宁夏经济总量增长了3000多倍,自治区成立以来,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了700多倍。刚解放时,宁夏没有一寸铁路,几百公里的黄河上没有一座大桥。今天,全区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5万多公里、19座公路大桥横跨黄河,城际高铁开始试车。宁夏人均粮食产量居全国前列,枸杞、红酒、硒砂瓜等优质农产品驰名中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特色医药、煤化工、生物制药、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美丽新宁夏,美在满满的幸福感。70年来,宁夏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进步、覆盖城乡,各阶段教育入学率、医疗卫生投入占比等多个民生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在全国率先以省区为单位示范建设。通过实施脱贫富民战略,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美丽新宁夏,美在秀美的好生态。70年来,宁夏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推进生态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土地沙化趋势整体逆转,森林覆盖率由1958年的1.5%提高至14%,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局部小气候的改善使南部山区年平均降水量逐年递增。宁夏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打响黄河保卫战,集中治理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美丽新宁夏,美在民族的大团结。70年来,宁夏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融入血液,“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扎根心底,形成了回汉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局面,充分展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强大生命力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作者 王建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