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丨邯郸打造矿山修复“新样板”

2019-08-07 10:00: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攻坚矿山修复,全面补齐生态短板,加快建设绿美邯郸。

  邯郸市各类矿山一度超过3000个,高强度开采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为拔掉破坏生态的“黑病根”,邯郸市制定出台了矿山关闭整合工作方案,提出不达标的露天矿山一律关停整治;同时,投入资金3.62亿元分类施治,高标准完成250个矿点治理任务,极大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植绿复绿是矿山治理与修复的重点、难点。邯郸市坚持矿山绿化与太行山绿化同步推进,综合采取飞播造林、人工育林等措施,加大山体绿化力度。2013年以来,邯郸市累计完成太行山区人工造林、封山育林210万亩,飞播造林160万亩。

  打造矿山修复“新样板”。邯郸市在矿山修复中统筹矿山治理、生态建设等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实施修复,实现了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距离邯郸市主城区仅15公里的紫山,曾是一批小煤矿聚集地,邯郸市先后关停取缔41家煤矿,持续进行景观打造,在原矿渣沟基础上修建了库容30万立方米的紫云湖,完成绿化面积6500多亩,栽植各类树木80余万株,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6%提升到了93%,年游客量达20万人(次)。峰峰矿区对采煤沉陷区土地进行综合治理,治理经验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冯涛 蒿文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