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唐山实施全域治水实现清水润城

2019-08-07 10:00: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生态唐山建设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扬。

  在生态唐山建设中,唐山市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唐山发展的“命门”,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确定了100项具体任务,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从“点上治标”转向“全面治本”。

  经过不懈努力,唐山市实现了“一降一升一增”,“一降”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能耗指标持续下降,今年1月-6月,唐山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849,同比下降6.1%,PM2.5和PM10浓度分别同比下降4.76%和5.17%,2018年水污染防治考核全省第一。“一升”即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1月-6月,全市GDP增长7.9%,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一增”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河钢唐钢等11家钢铁企业、5家焦化企业退城搬迁,推动两家热电厂和3家污水处理厂异地重建。建设丰南现代化陶瓷产业园区,推动主城区周边280家陶瓷企业退城入园。推动7775家“散乱污”企业动态出清,拆除无名厂院10031家、违建275万平方米,腾出了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推进“公转铁”,实施21项港口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工程,年内建成13条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严格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制定“唐山标准”“唐山限值”,进一步加严排放标准,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钢铁行业124台烧结机、58座球团超低排放改造。

  推进全域治水,实现清水润城。科学编制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行动方案,谋划实施8方面、153项治理修复项目,今年6月,在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排名中,唐山市位列第一,获奖300万元。持续开展非法入河排污口封堵整治等工程,年内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实现全域水质达标,明年建成河河相连、河湖相连的水网体系。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出台钢铁行业去产能方案,到2020年,确保钢铁产能控制在1亿吨左右;同时,分别压减煤炭、水泥、火电、平板玻璃551万吨、500万吨、130万千瓦时和600万重量箱。加快实施343个市级重点项目,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下大力修复城市生态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唐山南湖、站西片区、唐山花海等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三通一改”、加快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完善城市功能,加速打造现代化滨海城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三年任务两年完成,5405个村庄完成“五清”任务,累计完成厕所改造118万座,全市行政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张铭贤 李新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