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王忠勇

2019-05-31 17:04: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张楠 郭佳慧):绿色建材是绿色材料和生态环境材料在建筑材料领域的延伸,绿色建材不是一种单独的建材产品,而是对建材“健康、环保、安全”等属性的一种要求。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王忠勇副院长进行了采访。

   绿色材料 巧使用

  王忠勇讲到,传统建材的生产、使用和废弃的过程是一种提取资源、消耗能量,再将大量的废弃物排回环境之中的恶性循环过程。而绿色建材对资源和能源消耗少,对生态环境破坏性影响小,且再生循环利用率高,有利于环境资源和能源的循环再生。

  绿色建材的种类很广,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建材类型,主要包括绿色水泥、绿色混凝土、绿色建筑玻璃、绿色墙体材料、绿色保温隔热材料、绿色防水密封材料、绿色装饰装修材料等。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绿色建材产品的开发及产业技术提升,特种水泥、高性能混凝土、GRC装饰板、PRC板、低辐射镀膜玻璃、智能玻璃、复合高效保温材料、高效防水材料、生态功能装饰装修材料等产品与技术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王忠勇和我们介绍到。

   特色小镇 巧用“料”

  2014 年浙江首次提出“特色小镇”概念以来,国家各部委开始大力推进特色小镇的建设,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是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融合地方文化特色、挖掘当地历史文化的过程中,积极实现本土建筑与文化的创新发展。王忠勇讲到,在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对小镇风貌产生影响的最主要因素便是建筑物的风格,特色建筑物是小镇建设的创新。重视地方建筑特征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应用情况,重视建筑物的风格。特色小镇的快速建设,除了需要地域性的建筑材料进行支撑外,还需要快速的集成安装技术,也就是装配式建筑与特色小镇的结合。并且可大量利用建筑垃圾、粉煤灰、矿渣、炉渣、煤 矸石等固体废弃物,集成了我院自行研发的多项高新技术,是一项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环保型项目,可满足不同地区对建筑节能的要求。

  固体废物 巧利用

  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有利于节约天然资源的消耗,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同时解决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安全隐患等问题。利用固体废弃物生产建筑材料是消纳固体废弃物的有效途径之一。王忠勇讲道:“从“十五”到“十二五”期间,国家在政策导向与科研支持上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引导建筑材料对固体废弃物利用的技术发展,先后在利用工业废渣、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城市污泥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王忠勇讲到,我们通过系统开展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工艺技术、再生墙体材料制品和城镇设施用建筑垃圾再生制品,对建筑垃圾进行全方位的再生回收利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减少建筑垃圾的大量堆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