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来宾(六):专访金秀县人民政府县长兰向东

2019-05-31 15:13: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来宾(六):专访金秀县人民政府县长兰向东(焦点图)

金秀县人民政府县长兰向东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02年12月28日,地级市来宾正式挂牌成立。17年来,来宾市从名不经传的小城发展壮大成桂中一座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特别策划“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来宾”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第三站,走进来宾市金秀县,对金秀县人民政府县长兰向东进行了专访。

  金山秀水67载 世界瑶都布文旅发展大局

  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于1952年5月28日,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有盘瑶、茶山瑶、坳瑶、山子瑶、花蓝瑶五个瑶族支系,是全国瑶族支系最多、瑶族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瑶族自治县。兰向东介绍到,谈起旅游,2015年金秀县城(山水瑶城景区)就成功创建为国内首个将县城与瑶族文化相结合打造的开放式国家AAAA级景区,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金秀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总体工作思路,深挖瑶族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旅游”的有机融合,先后成功创建了广西优秀旅游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并被列为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兰向东表示,在推进“文化+旅游”的过程中,金秀县不断探索创新,提升“世界瑶都”品牌内涵,始终围绕“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为发展定位,在城镇建设、景区景点打造上充分挖掘、融入瑶族特色民族文化,把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摆在文旅融合发展的突出位置,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例如,金秀镇六段屯、美村屯、六巷乡古陈屯、门头屯等一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特色景观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围绕金秀生态、长寿、民族等优势资源开发了瑶浴养生、瑶医瑶药、康体运动休闲、生态科普、自驾车游、瑶族长桌宴、瑶族文化寻根等一系列特色服务项目推出市场,逐渐形成了“文化+”“旅游+”“文旅+”等文旅产品业态,实现了让文化“活”起来、让旅游“旺”起来。

  此外,金秀县还盘活“全域旅游”资源,把全县旅游资源、民族文化资源较为集中的乡镇统一规划了“百里瑶寨风情画廊”,近三年来累计整合旅游资金投入4.52亿元,拉动民间社会旅游投资35.71亿元,激活了“百里瑶寨风情画廊”沿线的乡镇、村屯的旅游动力,成功创建了滴水、大岭、巴勒3个乡村旅游区和盘王生态园、瑶家庄等16家星级农家乐。通过乡村旅游弥补以往金秀县旅游产品主要依靠景区旅游的短板,直接带动了旅游商品制造、农特产品销售、旅游餐饮以及商贸物流等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57.4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7.95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8.56万人次,占全县接待游客人次的19.48%;旅游总消费7.06亿元,占全县旅游收入的14.72%。

  据悉,金秀将每年五月圣堂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和农历10月瑶族人民祭祀祖先的盘王节申报为保留节庆活动,通过两个节庆活动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品牌,游客在深度体验金秀自然生态旅游的同时,也能深度体验瑶族文化元素,让传统的节日成为文化旅游形象宣传和推广的新载体,并开发了金秀竹编葫芦、瑶族刺绣包等系列特色旅游商品,直接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民族文化的自主传承提供了有力保障。

  脱贫攻坚战 以响鼓重锤奏响决胜强音

  兰向东表示,金秀县近年来一直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2016年以来,共实现7576户29028人脱贫,25个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由8782户32402人,减少至1206户3374人;贫困发生率从23.97%下降至2.49%;贫困村从40个下降到15个。2019年1月,金秀县县作为广西5个被检县之一迎接了国家2018年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验收考核。2019年4月底,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全区 2018 年计划退出的 14 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金秀县名列其中。可以说金秀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效。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通过坚筑牢“5个保障”:即思想政治保障、组织领导保障、政策举措保障、责任担当保障、作风攻坚保障;突出“4个聚焦”:即聚焦脱贫标准、聚焦脱贫质量、聚焦脱贫需求、聚焦基层基础;做好“四个强化”:即强化基本保障,强化教育保障,强化医疗保障,强化住房保障等,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在具体的工作中,紧紧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重点抓好“5+2”特色产业。2019年全县柑橘面积19万亩(2019年新种植3000亩),其中贫困户占2.65万亩;茶叶面积5.54万亩(2019年新种植1500亩),其中贫困户占有0.86万亩;杉木总面积48.98万亩(2019年新种植10万亩),其中贫困户占有23.83万亩;竹林总面积11.5万亩(2019年新种植1.5万亩),其中贫困户占有1.28万亩;鸡存栏27.73万羽,出栏肉鸡20.55万羽,贫困户出栏肉鸡1.987万羽;中药材现有总面积5.85万亩(2019年新种植2.45万亩),其中贫困户占有2.7万亩;油茶总面积为7万亩(2019年新种植1.06万亩),其中贫困户占有1.9万亩。

  在实践中,结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深入实施旅游扶贫到村到户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旅游,每年带动1000人以上贫困人口参与并实现增收。为了补齐村集体经济短板,推行“社企联姻、上下联动、集中联建、社社联谊、社户联合”的“五联推动”模式,实现40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抓住与茂名市茂南区扶贫协作机遇,与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全县中药材购销协议,解决了金秀县未来10 万亩林下中药材的销路问题。

  为了实现稳定脱贫目标,下一步金秀县工作重点将转为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清零”,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做到“四不摘、四不减”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帮扶力度不减”。通过探索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设立防返贫基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加强“扶贫保险”,完善救助保障体系和长效扶贫机制等措施,做好稳定脱贫摘帽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和返贫狙击战。2019年实现13个贫困村出列,21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实现所有剩余贫困村出列、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