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抓实精神文明创建

2019-05-30 17:38: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在抓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峨山县对标对表抓文明城市创建,因地制宜抓文明示范村创建,着眼全局抓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实现了城市管理水平、群众幸福感和集体向心力的“三提升”。

  去年以来,根据云南省文明办对峨山文明城市测评反馈,峨山县及时召开推进会,下发《整改责任清单交办书》,通过整改收集整理网上申报材料362条。入户开展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峨山县市民手册》1.2万余份、问卷调查1万份。制定《峨山县“三创”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79个住宅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负责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备和小区物业引进入驻工作。

  推行县城商业化卫生保洁模式,实施垃圾定时、分类收集,定时清运。实施网格区域内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切实解决部分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开展文明交通和违法停车专项整治活动,县城新增停车位1412个,增设交通信号灯3处、车辆“礼让行人”区5处、环岛1处。强化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规范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并开展服务。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新增志愿服务项目417项,项目总时长51384.5小时,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达93%。

  注重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县城新增创文公益广告1648条(幅、组),县城室外创文公益广告达2554条(幅、组)。50余家单位及商户和4条公交线路LED灯箱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创文公益广告。利用各类媒体定时刊播创文公益广告,县电视台共播出创文公益广告1083条次、创文新闻68条,曝光不文明行为34次,各类微信公众号推送创文宣传稿712条(篇)。

  在文明示范村创建方面,注重巩固已有文明示范村创建成果,抓实2018年双江街道万和村民小组和小街街道乐德旧村委会二组两个文明示范村的创建工作。目前两个村民小组的项目均已完工,实现了村庄规划合理、村容绿化美化、生态环境和谐、文化生活丰富等目标,增强了项目所在地群众幸福感。

  在抓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方面,组织开展了第九届峨山县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第一届峨山县文明校园评选工作,首次将文明单位创建延伸到“两新”组织。共命名复查了峨山县文明单位18个、文明村镇23个,第一届文明校园12所。择优推荐申报复查和评选市级文明单位13个、文明村镇13个、文明校园1所。推荐申报复查和评选省级文明单位13个、文明村镇10个、文明校园1所。通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增强集体向心力。(供稿单位:玉溪市市委宣传部 编辑 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