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启动

2019-04-25 09:58: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SUfPFy-rjGAS52QAARRltW8UCY34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理事长王玉庆(中)、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右)、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左)启动“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4月23日,由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2019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暨“生态环境好书连接你和我”图书赠阅活动启动。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担任推选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理事长王玉庆担任推选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著名生态环境文学作家徐刚、哲夫,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梅雪芹等专家学者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理事长王玉庆表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态环境好书对于启迪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世界读书日启动“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出生态环境好书、读生态环境好书”的浓厚氛围;通过发挥生态环境好书的导向、激励、凝聚等功能来提高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倡导形成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广大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在致辞中说:“解决环境问题,既要用政治、经济和行政手段,也要运用文化手段。图书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上,有其特殊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有利于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价值理念,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和行动自觉,培育良好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为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污染攻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介绍了好书推选活动流程。他说:“4月23日至10月31日为图书征集阶段,主要面向全国各图书出版机构、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全国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及社会公众征集图书;11月1日至11月30日为初评阶段,评审专家对公众推荐的图书进行初评,遴选40本初选入围作品供公众投票;12月1日至12月31日为终评阶段。依据公众投票结果(占权重45%)及专家终评意见(占权重55%),最终确定最受公众喜爱的10本生态环境好书,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向社会发布评选结果。”

  原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巡视员阚宝光说:“‘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开展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全社会形成读生态环境好书的良好氛围,更有利于普及生态环保知识,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养,形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的低碳生活方式。”

  著名作家徐刚认为,二十世纪以来,人类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进行疯狂地摧残,地球上百万年甚至上千万年才形成的自然资源在工业革命开始后的一百多年中就被消耗了大半。经济的飞速发展以破坏我们生存的家园为代价,人类生存的环境愈发恶劣,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生态文学应运而生。生态文学是探寻生态危机的社会根源的文学,它承担起文明批判的社会使命,深入挖掘生态危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为我们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哲夫说:“鲁迅在《读书杂谈》中说,读书必须和现实社会接触,使所读的书活起来,这便是‘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的特殊意义之所在。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离不开环境生态经典图书。传播和构建生态文明先进理念,促进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提高读者生态保护意识。当下的书籍市场芜杂喧嚣,泛娱乐化倾向严重,选出几本相关生态环境的好书推荐给人们读,至关重要。”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梅雪芹认为,阅读生态环境好书,是塑造生态世界观的一个良好的途径。生态环境好书一般都会以人与自然互动关系变化为主线,承载各个时期人类关注环境、呵护自然、参加环保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实践。这样,生态环境好书犹如一颗颗绿色的种子,将它们评选出来,以便更多的人学习、了解,不啻是在现实社会土壤播种、浇灌并使之进一步开花、结果的过程。这项工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所需的绿色公民的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徐鹤说:“一本《寂静的春天》唤醒了公众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对于推动生态文明教育来说,迫切需要这样一本书或一系列图书的出现。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的开展,可以向公众提供优秀的生态环境图书,提升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层理解,进而推动全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寂静的春天》编辑范春萍回顾了《寂静的春天》出版过程,她表示,1997年“绿色经典文库”的出版,在读书、出版界引起热烈反响,得到百余家媒体的关注和追踪报道,被誉为“绿宝书”。有出版界同仁说:“‘绿色经典文库’的出版是20世纪最后一个文化至高点。”其中,《寂静的春天》得到更多的报道和评价。

  《光明日报》生态版主编张蕾表示,期待本次推选活动和赠阅活动能够产生一份特别的书单,让我们通过阅读好书,感知自然、珍惜生态,从而知行合一地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

  在这次活动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理事长王玉庆被聘为推选活动评委主任,原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巡视员阚宝光、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梅雪芹、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哲夫、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徐鹤、《光明日报》生态版主编张蕾被聘为评委委员。(图文供稿:周仕凭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