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丰阳镇“小作坊”带来脱贫致富好日子

2019-04-18 11:14: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在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平邑县丰阳镇顺民村村南,有一个小首饰品加工作坊,主要加工一些小手链、项链、小饰品等,每天这里进进出出很多的闲散中老年妇女。这个手工作坊的经营者叫做王增芳,作坊名字叫做“平邑县巧手坊”,前几年,她看到农活忙完后有好多闲散的妇女,身为村里的妇联主任,她就打算着:“要是有能够拿回家来做的手工活该多好啊,那样的话既不耽误看孩子做家务,还能让大家伙赚点零花钱,补贴家用。”之后通过多方联系和打听,在2017年4月,她认识了在县里做手工活的孔老板。

  一开始,她就找了几个人雇车拉着她们多次去学习,刚开始接触感觉很难,有的人去了两次就觉着难不愿意去学了,当时王增芳也觉得难,但是她坚持不退缩,她说:“既然有了干手工活的打算,我就得坚持下去。”她总是给自己鼓劲,别人能学会的东西她也要一定学会,决不能打退堂鼓。慢慢地她学会了好几种活,孔老板也信任了她。原料都是义务发货,刚开始就三个人在干,王增芳用电动车带活,干完她就去交,干的不规范的还要修补,有时到天黑才回家。

  大伙看着王增芳干的好,渐渐地有不少妇女来她家学活,她耐心地教大家,有的人觉得挣钱少,王增芳就给她们说:“尽管咱们挣的钱不多,但是至少平日里咱们买菜、买生活用品、给孩子的零花、买件新衣服都不用张口问老公要钱了,这样老公挣的钱就能存起来。”她这样一说大家伙都觉得对,就干的更带劲了,长岭的小陈说:“之前我没事看手机既累眼还花钱,现在我做手工还能挣到钱,正是太好了。”

  “做给乡邻看,领着乡亲干”,王增芳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灯塔”。如今,王增芳经营的“平邑县巧手坊”,从最初的三个工人发展到了现在的五六十人,其中有17人为贫困户,现在工人们干活几乎不用怎么学了,因为有之前的学习基础,看看图片就能立马进行工作,工人最多的一天能赚100元,少的也有40-50元,人均月收入1000多元。在王增芳的带动下,村里的妇女也能利用闲暇时间赚钱补贴家用了,还能在家带孩子,两不误,使得村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通讯员 王树民 孟凡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