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地方镇“田野网红”引领脱贫致富路

2019-04-18 11:12: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源丰家庭农场位于山东平邑县地方镇南6公里处的玉河村,地处天宝山脚下,九间棚生态旅游区内,自然条件优越,土地肥沃,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农场先后流转土地100余亩,主要种植了早中晚熟十多个桃子品种,成熟期分布在每年五月份到十一月份,多个品种桃子甜度好,硬度高,适合长途运输。

  2016年,大学毕业的韩梅立足自家源丰家庭农场鲜桃品好质优的实际,在网上开办了沂蒙坊网店,在网上售卖桃子,开启了创业路。与许多“网红”靠表演才艺吸引观众不同,韩梅通过手机直播展示家乡沂蒙山区的蜜桃、核桃、柿子以及水果罐头、桃胶等特色农产品,已经吸引了5万多名粉丝。不到9个月的时间,韩梅的电子商铺营业额就突破了110万元,营业额最高时达到一天5万余元。2017年双十一当天,开店三个月的店铺冬桃营业额突破七千元,半年时间营业额60余万元。

  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源丰家庭农场设立了500多平米的电商运营中心,其中包括网络直播间、购物体验店、包装车间和多功能运营中心,扩大了自己的网络营销业务,设有摄影室、直播室、培训教室、购物体验店等,农场运营越来越规范。农场先后被认定为 “平邑县巾帼电商培训中心”、“平邑县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平邑县电商办镇级服务中心”、“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韩梅不仅卖光了自家的桃子,还主动收购周边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将贫困户家中的滞销农产品卖上了好价钱,带动了周边几十户贫困户,让贫困户不再需走较远路程到罐头厂内进行销售,可以直接在乡间地头进行售卖,大大方便了周边贫困户。与此同时,该农场也从单一的卖桃子,到卖沂蒙山丑苹果、天宝山楂、山东牛心柿子、板栗等多种产品,目前销售产品中大约三分之一来源贫困户,未来回发展更多贫困户来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2018年平邑县商务局推荐韩梅参加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学院的电商培训班,韩梅学成归来后,多次承担商务局的培训任务,为种植农产品的贫困户进行电商培训,半年的时间,已授课3000余人次,让学员们对电子商务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了解,逐渐学会通过网络销售将自己家的农产品销售出去,为有志创业的学员提供了有益指导,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此外,源丰家庭农场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2018年11月,韩梅发起成立“平邑罐头城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联合镇上的爱心人士一同帮助贫困学生和家庭困难的朋友。目前已走访慰问69户家庭,做了4次公益活动,取得了一定效果。(通讯员 王树民 邹长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