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三岭村党建引领靶向定位促脱贫

2019-04-18 11:2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平邑县流峪镇三岭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先锋引领作用,将“五星”级党员、致富能手和技术专家向党组织聚合,靶向定位脱贫攻坚难题,实施玩具加工助脱贫项目,把抓党建与脱贫攻坚统筹谋划、融合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精准定位,靶向诊疗。三岭村地处丘陵地带,贫困人口多为年老体弱、病残人员,劳动能力参差不齐。针对特殊群体脱贫问题,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会诊问题症结,最终确立了玩具加工项目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路子。

  引领带动,聚合力量。在产业项目实施中村党支部书记张志伟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积极争取第一书记帮扶资金30万元,自筹资金140余万元成立公司,通过“五星”级党员宣传带动、致富能手帮扶拉动、技术专家示范互动三种方式,激发贫困人口参与扶贫产业的积极能动性。截止目前带动本村30余户50余贫困人口参与玩具加工产业,辐射带动周边10个村庄近50户70余贫困人口就业。

  扶贫扶志,相得益彰。玩具加工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0000元,带动贫困人口每年每人增收约4000元。项目的实施不仅增加了贫困人口的收入,而且提高了他们劳动技能和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实现了扶贫方式从救济性扶贫向参与性扶贫的转变,凸现了“在扶贫中发展、在发展中扶贫”的良性循环新模式。(通讯员 王树民 周文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