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青驼镇聚力打造“四有”基层党支部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8 10:29: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气象,更是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展现出来的新作为,同时也是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

  有打赢脱贫攻坚战理想信念。“两学一做”学出基层脱贫攻坚精气神。青驼镇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配套出台基层党内组织生活多项制度,创新推行月清月查月纪实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评星管理制度。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项目认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党员干部和党支部集体,高里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县扶贫攻坚先进集体,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有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基层组织力。青驼镇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同步成立村民合作社,夯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导机构。目前,全镇80个村居已全面完成了成员认定三榜公示和清产核资任务,70个村推选完成股东代表,产生理事会和监事会,召开了第一次股东代表大会并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村集体收入462.5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越建越强。并推行在产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生产基地等建立党组织模式,将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党员聚集到生产线上。

  有打赢脱贫攻坚战主心骨。开展双百培育工程,聚集优势力量一线服务脱贫攻坚。借助市组织开展的双百工程,积极推进培育优秀支部书记和党组织,促进村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靠前指挥脱贫攻坚;将机关党员干部下派到村入户与贫困户结对,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新思路。青驼镇聚焦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新机遇,创建示范基地+合作社联动发展、村企共建+村集体抱团发展、实行电商+村集体+贫困户和村集体入资+能人经营+贫困户等四种发展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朝规模化、产业化和多元化发展,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赢。

  同时青驼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宣传、引领的方面不可替代作用,人大牵头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募捐、资助、宣传、督查等工作,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讯员 周连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