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湖头镇激活土地要素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7 16:33: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湖头镇积极开拓创新,放活土地经营权,结合农村发展需求和基础条件,盘活闲置土地,因地制宜选择土地流转形式,加强对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和服务,逐步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市场,促进镇域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盘活闲置土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湖头镇经济基础薄弱,空心村问题普遍存在,很多村居占地是破旧土房、废弃工厂等,村庄无整体规划、散乱无序,大量闲置土地资源被浪费。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对各村内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清理,盘活闲置土地。对原有企业土地进行招商再利用。2018年湖头镇引进冠威体育用品,在原张家哨黄烟站8.6亩闲置土地上进行建设,既盘活了闲置土地,让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又能够安置本地劳动力200余人,增加了村民收入,带动了经济发展。充分开发闲置资源。对村庄内的废弃杂物、建筑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充分挖掘村内可利用土地资源,将闲置的荒地进行开垦平复,开发再利用。

  因地制宜找项目,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湖头镇长虹岭地区土地贫瘠,种植农作物产量不高,导致很多土地被荒废。为改善现状,镇委镇政府的积极协调,与中地乳业进行合作,流转出1700亩岭地进行牧草种植,下一步还将在青石岭等村流转2000亩岭地,同时,中地乳业还可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这种从单一的以农业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转变土地用途后,可以收取流转费、省出人力进入企业务工等多元化经济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

  加强市场化管理,保障土地效益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村民就业创业的带动作用,实现农村地区的整体脱贫致富目标。湖头镇多管齐下,以公开规范的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健康有序地流转,构建起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土地经营权市场交易体系。对村集体土地进行流转所得资金,进行民主理财,管好集体资产,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民主理财和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及时公开财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讯员 刘方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