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嵌入式”扶贫审计助力精准扶贫

2018-12-17 16:32: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作为临沂市审计局与市扶贫办“嵌入式”扶贫审计模式搭建起的平台,市审计局派驻市扶贫办审计监督组积极探索,精准施策,不断为“嵌入式”扶贫审计注入新内涵、新活力,为保障脱贫攻坚“肌体健康”提供了有力的审计支撑。

  全面覆盖,精准发力。不断提高审计频次和强度,先后开展了扶贫审计调研、审计督导及扶贫专项审计。审计时,循着扶贫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到地方使用、项目建设、贫困户收益等,实行跟踪审计,重点审查违规使用扶贫资金、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尤其是从项目论证、方案编制、招标采购、施工和验收等主要环节入手,把项目运营和收益分配作为审计的关键环节,重点揭露脱离实际、盲目决策,以及后续管护缺失等导致扶贫项目建成后废弃闲置,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等突出问题,促进扶贫项目发挥实效。

  梳理总结,提炼成果。对前期审计调研、审计督导和专项审计的成果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汇总,有重点地进行深入分析和深度挖掘,总结、分析出扶贫领域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抓住要害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尤其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同时,明确问题类别和具体表现形式,综合分析问题产生原因,从精准识别与退出、资金筹集管理与使用、项目建设运营管理、项目资金绩效、扶贫小额信贷、互助资金、危房改造、雨露计划和三无失能人员护理补贴等9个方面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建议62条,增强审计成果服务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讯员 李政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