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宁远:村落聚力 文明前行

2018-09-17 17:00:44  来源:消费日报网  责编:陈晨

  消费日报网讯: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宁远县由大大小小数十个村镇构成,文明创建的种子遍地开花,各个村镇都用自己的成绩证明着,宁远的建设,有着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而素有状元村之称的下灌村,更是在宁远文明创建中交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下灌村是位于宁远县九嶷山风景区的一个古村,被誉为“湖南第一村”。近年来,下灌村成为了宁远县建设的重点村落。下灌村建设初期,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一行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一行莅临下灌村视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尤碧在县委书记刘卫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庚旺等的陪同下在下灌村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县文明办领导深入下灌村指导文明创建工作。从上到下,从省到县,下灌村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党委的的关心和支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0-1P91G03110511

  自改造以来,村党委和村委会坚持雷打不动的每周一个例会,形成了村级班子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在湾井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下灌村党委和村委会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村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共同努力,积极配合县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镇党委共商下灌发展大计,下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下灌村里建起了宽敞明亮的健身广场、修复了祠堂、戏台、状元楼和灌溪学校。整齐划一的商业街道、焕然一新的状元桥、古韵犹存的状元故里,成就了现在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打造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下灌。下灌村从一个脏、乱、差的破落村、涣散村,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0-1P91G0311Q48

  多样活动,添彩下灌业余生活。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是改造后的下灌村的重大变化之一。不同于其他村庄的安闲自在,下灌人在村党委的引导下,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踊跃传承先祖德孝家风,全力建设文明美丽家园,绘出了一幅勃勃生机的画卷 。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0-1P91G03126209

  “民以食为天”,深知此理的下灌人便将食物当作了活动主题之一。乡村美食文化节的举办为大众打开了认识下灌的通道,宁远血鸭、甘蔗煮羊肉、瘦肉水丸子、花生嫩豆焖甲鱼田鸡、花油包卷子等美食构成了下灌人的生活日常,也向众人展示了属于下灌的独特饮食文化。下灌特色小吃竞赛的开展以一种新颖而又趣味的方式将美食与淳朴民风相结合,呈现出下灌村的和谐好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0-1P91G03132306

  主题为“书香下灌”的书画文化节活动成为了下灌人舒展才情的好去处。你大概很难猜想,文化广场上挂着的书画作品出自什么样的人之手。曾经偶遇晨练打太极拳的老大爷竟也能写一手好字;广场上聚众跳广场舞的大妈也能挥毫泼墨。此外,下灌村还为村民建立了农家书屋。简朴的书屋用书籍填满了村民的精神世界,也承载着他们对未知的渴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0-1P91G0313QM

  奇石盆景根艺展上聚集了下灌人家各式各样的宝贝,精心雕琢的盆栽或是平日里收藏着却不被旁人重视的新奇宝贝在这里倒也能换来些艳羡的目光,主人们心里也凭此长出几丝得意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0-1P91G031445M

  下灌“状元杯”歌手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了。舞台上站着的小孩懵懂无畏,只知道自己的歌声能换来台下大人的欢呼和掌声,自然也是乐于表现。亦或是人至中年,站上舞台追忆年轻时的梦想,也算是完成了求而不得的心愿。

  种种的文化活动里表现的不仅仅是下灌人的才情,更是下灌人安居乐业于此展露的生活中酸甜苦辣的各式味道,拼凑成了下灌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0-1P91G03152425

  麻将,这是下灌人休闲生活中躲不开的话题。传说唐朝湖广第一状元李颌正是在下灌村发明了“叶子戏”,即当今麻将的雏形,也因此下灌村被称为“麻将故里”。下灌人爱麻将,从村头走到村尾,随处可见围绕着麻将桌聚集的“麻友”们,不绝于耳的是麻将的碰撞声和牌桌上的人声鼎沸。“麻将文化”成为了下灌村的一大招牌,下灌乡村麻将文化节、李颌杯麻将大赛也应运而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0-1P91G0315TD

  李乾福一直是村子里的经久不衰的红人。73岁的李乾富从二十多岁开始就在为村里人写对联,年年如此,最多的一年写了三百多副。同样热爱书法的李志斌今年59岁,写对联也已经二十余年。“写对联”是下灌村几十年来的传统,无论是红白喜事还是过年庆典,家家户户都会挂上一副崭新的对联。如此的“对联文化”成了下灌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副副红红的对联也成为了下灌村人的敦风化俗的鲜活载体。

  下灌人的乐观淳朴构建了一个和气致祥的下灌村,赋予了宁远县独特的文明魅力。不止于此,作为明清历史研究的“活化石”,琵琶岗镇拥有这宁远境内保存最大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群,以此为契机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历史村落。文明建设在各个村镇如火如荼的进行,秩序井然的社会环境、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饱满的生活热情、真挚的待人之道。这些都是属于宁远的文明烙印。

  千年古都的沉淀与积累,铺就了宁远的深厚底蕴,而当下的文明建设,造就了宁远的现代风采。文明,不仅仅是一个标志,展现了宁远的安居乐业,它更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宁远的前行道路。(图片来源:宁远县县政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