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优化城乡环境 推进共建共享

2018-08-10 17:01: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大力开展“全域旅游推进年”活动,中心城区建设“提质”,特色小镇建设“提速”,美丽乡村建设“提标”,城乡统筹发展呈现新亮点,城乡环境进一步优化,共建共享不断向深层次推进。

  加强全域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城镇

  近几年来,费县高度重视全域环境整治,强化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城镇风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施环保攻坚行动,以省市环保督察为抓手,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全县突出的环保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采取拆旧建新、改建、综合整治等多种形式,对棚户区、城中村、老旧院落、城市道路等进行了改造。城乡风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全县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探索景村共建模式 打造美丽乡村

  费县积极探索和实践“景村共建”模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功打造了以大田庄乡果香慢谷乡村旅游风情区、小南峪村等为代表的景村融合发展的典范。目前,大田庄已形成融“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农家乐”产业集群。小南峪村被游客赞誉为“世外桃源小南峪”,美丽是她的金招牌,年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带动发展农家乐、高端民宿各6家,有机农业1500亩,采摘园14处,旅游商品经营户20多户,村民的草鸡蛋、山野菜等无公害农产品等都成了游客的抢手货。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打造舒适旅游

  围绕让游客进得来、玩得好、留得住的目标,费县在打造好核心吸引物的同时,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提升公共服务。完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实施旅游道路规划,对通往重点景区和旅游村落的道路进行硬化、绿化、美化提升改造,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设了一批乡村绿道、自行车慢道、健身步道、旅游风景道;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农家乐厕所整体改造,三年来累计新建改建A级厕所200余处;加强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依托交通枢纽和旅游特色镇、村、A级景区、星级宾馆、主要旅游购物场所,建设一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完善游客咨询服务体系网络。

  改善创业就业环境 推进旅游扶贫

  费县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富民,2017年实现旅游精准脱贫3500余人,直接和间接从事旅游的人数达到4万多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100多元。在朱田镇崔家沟旅游扶贫易地搬迁项目中,全村异地扶贫搬迁后,在其原址上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出了沂蒙百花梯田生态旅游区、沂蒙雪尖茶旅庄园生态旅游项目,将农业综合开发、旅游观光、农业龙头企业等多业态进行整合,开启了“旅游+农业”“旅游+电商”等发展模式。(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