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来料加工为妇女增添脱贫新路子

2018-08-09 17:12: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不误孩子和农田,来料加工能挣钱,足不出户财路开,幸福生活比蜜甜。”这是日前来自沂蒙山区的山东平邑县卞桥镇一些贫困妇女传唱的一句顺口溜。正如顺口溜所唱,目前该镇许多贫困妇女利用空闲时间进行来料加工,足不出户就可“坐地生财”。

  据悉,该镇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来自该镇人大的一次调研活动,近年来,镇人大到全镇各个厂矿企业视察时,了解到企业的用工荒问题,于是在人大的牵线搭桥下,当地企业探索出一条在农村设“加工点”的办法。在一些贫困妇女比较多的村庄,选择1-2个房屋面积比较大,卫生条件比较好的农户,在她们家里设“加工点”。农户只需提供场地,其余需要的设备、平台等等都由企业解决,所需的各种费用也由企业包办。企业只需要招呼这些妇女同志来上班就可以了,工作简单、明确。这样,这一部分农村贫困妇女既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也不耽误田里农活,还可以每个月轻轻松松的赚到1500元左右。

  据了解,卞桥镇目前已有这样的加工点26个,在加工点上班的农村妇女近千人,年可获得工资性收入2万元左右,总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又一良好途径,为当地贫困妇女就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