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旱厕改造为美丽乡村“画龙点睛”

2018-08-09 17:11: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平邑县保太镇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小厕所、大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精准扶贫新形势,将农村旱厕改造作为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采取“统一招标耗材、统一施工队伍、统一施工规范、统一检查验收”的“四统一”方式展开旱厕改造工作,提交了一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抓领导促宣传 调动农民改厕积极性。为在全镇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建办、国土所等部门联合参与的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相互协作、各司其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管部门全力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有效工作机制。此外,还通过入户入村发放倡议书、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深入了解农村改厕指示,提高群众对旱厕改造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在每个改厕村建立改厕示范户,通过示范引导,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

  筹资金促保障 突出农村改厕公益性。在资金保障方面,按照政府补助与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资金。在落实省级补助资金每户300元的基础上,验收合格后,各级地方政府按照每户300元进行奖补,改造户承担剩余部分。在具体推进中,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对山区、贫困户改厕,每户各新增补助100元。

  创方式改方法 破解农村改厕“老大难”。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用统一出栏的办法,破解了群众嫌脏“不愿改”问题;坚持党员干部先带头改厕,然后逐户推进的办法,破解了群众“不宜改”问题;坚持采取统一施工、简单实用、集体补贴的办法,破解了农户“无钱改”的问题;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改厕模式,增加补贴额度,破解了 “难以改”的问题。

  据悉,全镇目前的“厕所革命”已初见成果,接下来将建立后续管护长效机制,主要是“有人员、有制度、有配件专柜、有粪液利用”的改厕管护服务组织,鼓励村建立农村卫生厕所服务站,配齐抽粪设备和厕具零件,为农户开展抽厕和维修服务,让农村厕所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靓丽新名片。(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