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美丽乡村升级版助推脱贫

2018-08-09 17:12: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深入推进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连线连片、整村覆盖、整合项目、捆绑投入、有序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统筹考虑农村改厕、汪塘治理、旱厕改造、环卫一体化等涉农政策,对传统村落、文化历史遗迹在保护好的基础上,做好村庄整体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工作,力争“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并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流峪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遵循“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的理念,加快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加大镇驻地环境提升和沿路市场整治力度,对镇驻地段实施立体打造,累计投资1200余万元,改造镇驻地沿街商住楼210户、660间,安装路灯240盏。

  以“青瓦、白墙、重檐”为风格,打造空中“靓景”;安装高标准路沿石8000米,铺筑荷兰砖人行道2万平方,立面整治粉刷墙壁1.8万平方,建蘑菇石绿化池2.23万平方,栽植乔木1800余棵,灌木50余万株,“流峪风貌雏形初具”。

  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施公路网化工程,投资600多万元新修路基28.6公里,硬化农村公路30.6公里,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完成50.78万平方米村庄道路硬化,实现村级道路硬化“户户通”全覆盖。

  建立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了两处标准化垃圾压缩中转站,购买了120个三立方标准化垃圾方箱、5辆三轮钩臂运输车、150辆三轮脚踏车、1200个垃圾筒用于垃圾的收集和运输,按比例配备了保洁员,实现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彻底整治露头丑、脏乱差,镇村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同时,在美丽乡村打造过程中,注重与脱贫攻坚对接融合,切实改善了村容村貌和居民生产生活水平,助推了全镇的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加快了全镇村民脱贫致富的前进步伐。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创造新的增长点。(通讯员 王树民 李永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