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东家庄打好脱贫“四张绿色牌”

2018-08-09 17:11: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平邑县地方镇东家庄村位于镇驻地北7公里处,属平原丘陵地区,耕地面积1800亩,土地肥沃。全村共有586户,1566人,村经济产业单一,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红薯等粮食作物,经济效益十分低下,群众普遍贫困。

  为实现东家庄村脱贫摘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东家庄村通过实施四种扶贫措施实现脱贫攻坚。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产业发展。国家农业开发小农水项目在东家庄的顺利落地,使得全村1800余亩良田全部实现旱涝保收,村北修建高标准硬化路3公里,助推了东家庄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户种植项目增收。二是发展特色产业,打造脱贫攻坚新动力。东家庄村130亩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基地初见成效,葡萄长势良好,葡萄收获后将惠及所有贫困户实现增收。三是引入富民生产贷,龙头企业助脱贫。2016年,东家庄村51人贫困人口,同山东玉泉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富民生产贷协议,通过“企业+贫困户”模式,企业在东家庄村附近拥有果园,企业建立扶贫车间,通过提供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优先收购贫困户果品的方式扶持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四是发展光伏产业,实现集体增收。东家庄村依托东野光伏农业合作社光伏发电28千瓦项目的并网发电,预计村委集体年增加收益4万余元。

  在省、市、县各级政策的带动下,东家庄村通过以上四种措施,凝心聚力,去年年底实现11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