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贫困户“土秀才”走“俏”农村忙致富

2018-08-08 13:45: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8月6日,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代庄社区贫困户季怀忠边整理黄瓜大棚,为秋季蔬菜作生产准备,边高兴地和前来采访的市电视台记者说着,说他常常用一个星期六分之一的时间,被本村或外村的贫困户请到蔬菜大棚里传授黄瓜栽培、施肥、用药、病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其他贫困户进行黄瓜生产,一时被乡亲戏称为“老百姓的土秀才”……其实像季怀忠这样的“土秀才”在沂南县就有近百个,他们常常被其他贫困户聘为蔬菜“技术顾问”,在农村中十分走“俏”,“乐”坏了贫困户,成为贫困户的“大红人”,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做出重要贡献。

  沂南县蔬菜种植面积达60万余亩,为了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沂南县搞好贫困户技能培训的同时,还积极开展贫困户实用人才培训活动,十分注重贫困户实用人才的培养,千方百计地提高贫困户科技素质和生产本领,以促进产学研的成果转化,提高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农业科技含“金”量。这些“土秀才”本来就是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就是因为遇到大病而致贫。经过培训后,他们还仅掌握了最新实用技术,而且还凭借种植经验和学来的市场技术,结合自身心得,以身说教,使所讲的内容易懂易学,迅速成为其他贫困户发家致富的“得力助手”。与此同时,沂南县还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对那些“土秀才”致富典型的事迹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以激发贫困户“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

  一时,在“土秀才”带动下,想致富贫困户积极“学科技、用科技”,在沂蒙大地掀起一股股脱贫致富的热潮。(通讯员 孙雪 周连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