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大代表卢念成:一心为民 倾情扶贫

2018-08-08 13:46: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卢念成,临沂宝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省沂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卢念成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宗旨,怀着一种担当,体现一种情怀,发展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同时积极展现人大代表的风采和职责,主动参与扶贫、支持扶贫,为扶脱贫攻坚战发出了人大代表的“好声音”。

  与村结对子,为贫困村整体脱贫添动力。青驼镇精准扶贫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卢念成立即与镇里对接,主动谈了自己的想法,打算在扶贫工作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2016年与青驼镇省级贫困村泉头村结成帮扶对子,主动与村里座谈调研,了解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制定脱贫方案,针对村内道路差,投资10万元,帮助硬化村内道路,结束了村内没有一条水泥路的历史,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切实提升了村内环境,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同时与村第一书记一同引进项目,帮助贫困户就业,经过帮扶,当年该村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7年,卢念成又与青驼镇华庄子村结成帮扶对子,投资10多万元,帮助了该村硬化了村里的道路,修建了排水沟,提升了村内环境,方便了群众出行。

  与户结对子,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卢念成说“让贫困户脱贫,过上好日子,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一个人大代表对选民的答卷”。他结合企业特点,认真研究制定了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措施,采取就业扶贫措施,主动联系周边村的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到企业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吸纳其子女或亲属就业。实行金融扶贫措施,通过企业贷款,与200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认真分析200户贫困户情况,与贫困户所在的村商讨了具体帮扶措施,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让村委设立了贫困户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岗位,比如扶贫政策宣传员、环境污染监督员、秸秆禁烧宣传员等,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脱贫,为每名贫困人口一帮扶2600元共计52万元,2018年将全部实现脱贫。

  推动孝徳建设,展现沂蒙大爱精神。卢念成说“人要学会感恩,自己总有老的一天,他们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昨天,一定要关心关爱老年人”。2016年青驼镇在全镇率先开展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工程,倡导“子女首孝、社会关爱、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孝德新风。卢念成主动向镇基金捐助20万元,用于补助开展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的贫困户,每户每月补助10元钱,彰显了一位沂蒙汉子的红嫂大爱精神。在他的影响下,人大代表纷纷捐款捐物,部分企业积极捐助,筹集爱心资金100多万元,有力推动脱贫攻坚的同时,引领形成了社会大孝的文明乡风。

  正如卢念成自己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就要为人民做点事,否则愧对人大代表这个称号。”卢念成委员用自己的真实行动发出了一位普通人大代表一心为民、倾注扶贫的代表声音。(通讯员 周连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