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引金融“活水” 助精准扶贫

2018-08-09 17:23: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积极探索扶贫富民新模式、新路径,努力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新局面,力争将“金融扶贫”的活水浇灌的更深、引的更远。截至今年7月底,全行累计对贫困农户和参与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扶贫贷款6000多万元。

  深入调研,精准对接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以来,为更好的掌握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兰山农商银行带领辖内支行认真、细致的对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排,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调研,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并对金融扶贫知识和金融产品进行宣传,共累计走访辖区贫困户600余户,组织金融扶贫知识宣传活动50余次,为日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探索,拓展金融扶贫新路径。在深入贫困户调研时发现,“贷款难”、“担保难”等是贫困户在享受扶贫信贷政策支持时遇到的主要问题。为此,兰山区组织人员进行充分讨论,在做好“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两款扶贫信贷产品发放工作的基础上,又结合农商行现有金融产品和贫困户实际,提出利用扶贫“光伏贷”、“农机贷”“农资贷”“创业担保贷”等产品,不断扩大贫困户扶贫贷款受众范围,并探讨“党员+金融+精准扶贫”、“军人+金融+精准扶贫”普惠金融新模式,帮助党员、军人(军属)脱贫或通过带头示范、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突出重点,实现贫困户稳增收。为保证贫困户收入稳定化,兰山区把产业带动脱贫作为工作开展重点,引导支行信贷人员以支持辖内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利率优惠政策激励存量企业客户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对接,促进结对帮扶,力争让每个贫困户都能参与一个经营主体,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兰山农商行共支持10家农业经营主体带动1205人次贫困人口就业,有效的帮助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通讯员 刘涛 魏兰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