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县四十里堡镇 孝心基金为脱贫多一层保障

2018-08-07 11:30: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几年,山东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探索建立了家庭养老孝心基金,较好地解决了贫困老年人老有所养问题,为老年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探索出了一条好路子,脱贫增收成果显著。

  各村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乡贤人员组成的家庭养老理事会,一般为5-7人,村委提供办公场所,设立家庭养老理事会办公室,制定理事会章程,明确理事会的职责、工作流程,对贫困老年人口身体状况、收入来源、子女情况等建立了管理档案。所有贫困老年人口的子女自动成为家庭养老基金会会员,按标准、按季度缴纳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缴纳标准视其家庭经济情况而定,按每个老人月交纳标准不低于100元,由老人所有子女平均分担,多交不限。各村孝心家庭养老理事长建立了孝心基金收支账目,制定了基金管理制度,专账管理,明确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名义随意挪用养老孝心基金,确保基金安全稳定。为贫困户脱贫增加了一层保障。(通讯员 黄宝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