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扶贫花开产业兴 乡村振兴有盼头

2018-08-08 13:43: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南县双堠镇涝子峪村由涝子峪、娄家庄、丁家沟三个村民大组合并而成,现有630户、1822口人,耕地面积2900余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部分农户散养奶牛、生猪。村内的生态环境良好,北依庆云山和一处国营林场,东有一座80万方水库,还有10余处塘坝,各类树木1400余亩。2015年底,涝子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170人,被列为重点贫困村。

  为了实现该村贫困人口脱贫,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靠劳动力增收脱贫,镇领导、涝子峪村驻村帮扶工作组联合村两委干部积极考察论证,探讨适合该村发展的特色产业。涝子峪村曾派驻市农业局第一书记工作组挂职帮扶,水电路基础条件比较好,产业发展也有一定的基础,所以涝子峪村产业扶贫项目经多方考察充分论证后,确定实施花卉大棚——非洲菊种植项目,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夯实基础。

  该项目确定后严格按照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办法组织实施,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600亩,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175个。非洲菊扶贫生产基地由沂南县七彩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基地建设好温室大棚后出租给贫困户经营管理。

  为使扶贫生产基地产生最大的产业效益,使更多贫困户受益脱贫,非洲菊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基地主要生产非洲菊。非洲菊,别名为太阳花、猩猩菊、日头花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顶生花序,花色分别有红色、白色、黄色、橙色、紫色等。非洲菊与月季、唐菖蒲、香石竹列为世界最畅销的“四大切花”,市场广阔,生产供不应求价格稳定易于管理。高标准日光温室每亩种植非洲菊4000株,年亩均效益30000元以上。非洲菊扶贫生产基地设施完备,便于生产管理所以基地用工少人工成本低,一个成年劳力可以管理3个大棚,劳动强度不大,适合中老年人操作。

  目前涝子峪村已发展非洲菊种植50.4亩,建设28个大棚,由沂南县七彩花卉合作社统一经营。其中,利用扶贫资金55万元,建设花卉大棚11个,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合作社经营,带动群众自发建设花卉大棚17个。非洲菊扶贫生产基地为涝子峪村贫困户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和分红等方式,带动本村88户、160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户,每亩年收入1000元;合作社经营的花卉大棚每朵花提取1分钱作为村集体收入,涝子峪村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以上。同时,非洲菊扶贫生产基地引导涝子峪村及附近村民基地务工,通过劳动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如今,一走进非洲菊扶贫生产基地,花香扑鼻,基地务工群众紧张有序的工作,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通讯员 白章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