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镇唱响 旅游扶贫新乐章

2018-08-07 11:29: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依托圣水坊村旅游资源,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拓宽脱贫路。

  沂水县黄山铺镇发挥云水禅国家AAA级景区文化特色,围绕省级旅游扶贫村圣水坊村流域大力发展古寺、古村、崮文化、一圣水地方特色旅游业。对圣水坊村前1500米河谷进行清淤,拦坝蓄水,开阔水面,谷底建设步游道,谷上建设水面浮桥、吊桥、拱桥,两岸生态竹林绿化;将原有4.1公里环山路加宽至8米,硬化6米宽环村旅游路,沿线建设农家乐、民宿、公厕、停车场、采摘园等,逐步打造各类旅游休闲景点;沿河打造酒坊、茶坊、豆腐坊等民间传统“十八坊”,增加游客民俗文化体验;以青砖、青石板等对村内巷道胡同及石墙老宅进行改造,整合部分旅游扶贫资金发展精品民宿,新建民宿项目16处,其中3处民宿项目所得收益用于圣水坊村贫困户分红,同时对村内环境进行绿化美化。

  打造生态特色。在国家扶贫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沂水县黄山铺镇利用省级财政扶贫资金300万元建设农业主题公园一处,引进以色列先进自动化水培工厂专利技术,将园艺栽培方式与自动化和互联网技术完美融合,实时监控植物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营养液浓度,生产出无残留、无污染、高附加值的水培蔬菜,成为休闲娱乐、生态旅游的好去处。目前,集“生产、加工、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高效农业观光旅游综合体初步形成,正常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3万人,实现农业生产收入1亿元,旅游收入150万元。(通讯员 黄宝坤 刘瑞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